【酒食搭配】這麼做,你也可以紅酒搭白肉、白酒搭紅肉

時常聽到這樣的疑問,「紅酒搭紅肉,白酒搭白肉,是正確的嗎?」特別是在聚餐的場合,突然有人拿出了葡萄酒的時候。基本上這個原則是沒錯的,不過既然是原則,那麼就一定有例外,而且這個例外還挺不少。譬如,鹹度比較高的生火腿、沙拉米(salami),就要避免與單寧厚重的紅酒搭在一起,否則尾韻的苦味可會讓人皺起眉頭來。另外,鮮味特別明顯的生蠔或蒸過的蛤蜊與過了桶的白酒就不是好朋友,一旦彼此碰在一塊可是很容易產生令人不悅的鐵鏽味。相反的,有些利用紅酒或蕃茄醬汁熬煮過的河魚,像是勃根地的菜色紅酒醬汁燴鱒魚,則蠻適合與果味豐富、整體清爽單寧不厚重的紅酒搭配。

三月份的 Henry Fessy Cru de Beaujolais Saint-Amour, 2010 紅酒來自法國薄酒萊特級村莊聖愛園區(Saint Amour),聞起來透著玫瑰和小紫花的香氣,一入口有著清爽的草莓和紅漿果的果味,酸度適中且單寧不明顯,正好有機會與魚肉搭配得宜。那麼,這個月份就來顛覆酒食搭配的既有印象,拿這支爽口的紅酒來搭義式水煮魚吧。至於透著白花、些許杏桃和酵母氣息,喝起來有點奶油質地、帶點酸度且尾段會回甘、酒體中等的 Louis Latour Grand Ardeche Chardonnay, 2012 白酒呢,可以試著搭點紅肉,我想來個豬肉串燒應該會不錯。

就這麼依照計畫,花了兩個晚上做了酒食搭配,果真沒讓人失望。飽滿果味輕盈酸度的 Saint-Amour 與蕃茄風味義式水煮魚的調性很一致,都很討喜。搭著黑橄欖一起入口,酒體會變得較為厚實,且意外地與最後灑上來添香氣的香菜一點也沒有違和感,讓人驚喜。而充滿細緻桶味和麵包香的白酒,自然也與串燒很合拍,兩者搭在一起酒體的奶油氣息則更鮮明了,我很喜歡。

大家不妨也找個時間來這麼搭配看看吧。

 

搭 Henry Fessy, Saint-Amour 2010 紅酒

義式水煮魚(Acqua Pazza),(主要參考《瓶漬魔法》一書的食譜,再自行做了食材上的調整 )

食材/
適合清蒸的白肉魚 1 條
蕃茄乾 約 10 枚
新鮮小蕃茄 約 10 顆,切對半
黑橄欖 約 10 顆,切片
酸豆(caper) 1 小匙
蒜頭 2 瓣,切薄片
白酒 80 ml
水 150 ml
橄欖油、鹽、乾燥羅勒碎葉 適量

做法/
於平底鍋內倒入適量的橄欖油,以中火加熱蒜片數十秒後,再將魚放入煎至表面金黃。接著放入蕃茄乾、酸豆、橄欖、乾燥羅勒、白酒、水和鹽,開大火煮至沸騰,添加新鮮小蕃茄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五分鐘。掀鍋蓋,以中火熬至醬汁略顯濃稠即可。

 

搭 Louis Latour, Grand Ardeche, Chardonnay 2012 白酒

肉類串燒
食材/

去骨雞腿肉 1 支,切成約一口大小的塊狀
豬梅花肉(挑油脂比例高一點的) 300 公克,切成約一口大小的塊狀
蔥白 3 根,切成 5 公分長
青花筍梗 5 根,去老皮後切成 5 公分長
小蕃茄 5 顆,切對半
橄欖油、鹽 適量
蜂蜜芥末醬 2 大匙

雞肉刷醬:
醬油 1 大匙 + 米酒 1 小匙,調合均勻

做法/
將雞肉、豬肉、蔥段、青花筍梗和小蕃茄依照自己喜歡的比例串成雞肉串和豬肉串,表面塗上些許橄欖油和灑些鹽後,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內,以攝氏 210 度烤至肉類全熟後取出。雞肉串上刷薄薄一層調和好的「雞肉刷醬」、豬肉串則抹上蜂蜜芥末醬,再送入烤箱烤約兩分鐘即可上桌。
如果沒有烤箱的話,利用平底鍋或鐵鍋來將食材煎煮好後串在一起也可以。

 

 

使用商品: 

德國 AdHoc 系列

日本 MOM Kitchen 系列

日本 ±0 不鏽鋼餐刀、叉、匙 三件組

這是與「品迷網」合作的系列。他們每個月提供給會員一支特別挑選的葡萄酒,而我們會試著給這支酒搭配一道料理。風格以簡單易做為主,希望讓大家在下班後或總是忍不住慵懶的假日裡可以輕鬆完成,再開瓶酒便能享受一段愉悅的時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