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美味的京都湯葉料亭《靜家》

傍晚,暮色四合,點點燈火逐漸亮了起來。

出地鐵站後匆匆拐進二條城附近的小巷,倏地撞見靜謐的氛圍,讓踏在濕亮柏油路上的腳步聲都清晰可辨。方才喧鬧嘈雜的汽車奔跑聲,全被遺留在先前的街角。

順著巷子往下走,便來到懸掛著一方布簾透著柔色燈光的「靜家」,是間可以品嚐京湯葉料理的料亭。一樓小巧的店面,僅可容納約十個人,且全是面對老闆的吧台席。我們於老闆預先安排的位置入座,並選擇了第二套冬季限定套餐,然後靜心等待著湯葉盛宴的展開。

首先,是盛裝在竹葉盒內的前菜。柔軟濕潤的兩碟生湯葉「汲み上げ湯葉」,一碟搭配略帶甜味的味噌,一碟則搭配新鮮現磨的山葵;藉由簡單的提味,讓湯葉最直接的滋味和口感,來喚醒沉睡的味蕾感知。

接著端上鋪著四疊生湯葉的淺碟,以及一小皿醬油。依照建議,先從原味嚐起。不似入口即化的「汲み上げ湯葉」,這生湯葉略帶嚼勁,幾經咀嚼後,清甜的黃豆香氣逐漸溢滿口腔。隨後沾取些許現磨山葵於另一疊生湯葉上,入口略為辛辣的山葵氣味,適當的拉開層次。第三疊,則取了山葵又沾醬油,瞬間像是品嚐生魚片般的感受襲來;經由這兩種簡單的提味,竟然讓生湯葉的滋味更顯濃郁豐盈,真是驚喜。讓人不禁回想起 2003 年底,於北海道「三余庵」嚐到的生湯葉軍艦,有著同樣讓人驚艷的感受。最後一疊,則用新鮮紫蘇葉包起享用,雖然別有一番風味,但私心還是偏向只沾取山葵和醬油的極致滋味。

隨後,是可以同時品嚐到新鮮生湯葉和酥炸湯葉兩種風味的生菜沙拉。有別於生湯葉清柔的口感,酥炸的湯葉十分爽脆,香氣撲鼻,正猶如酥炸麵包之於凱薩沙拉般,有著畫龍點睛之效。搭配上冰涼的清酒,相當對味。

此時,從鄰座桌前傳來陣陣香氣引人注意,正當我們好奇窺探著是什麼料理時,老闆將同樣的爐具架在我們面前。定睛一看,原來是炭火燒烤生湯葉啊。奶油在陶盤底部噗滋噗滋地滾著,逐漸浸潤了湯葉和蔬菜,其竄出的香氣實在逼人。靜靜等待著,直到湯葉兩面均呈現金黃色,便可大口享用。正因為吸收了些許奶油,湯葉除了表面酥脆之外,更有十足的奶香味和略帶濕潤彈性的裡層結構,呈現出層次豐富的滋味和口感。此外,搭配著一同燒烤的蔬菜,更是相得益彰。也難怪,鄰座的客人先我們一步品嚐之際,眼睛會閃爍著欣喜的光芒。

「真的很好吃啊。」忍不住用著癟腳的日文跟老闆稱讚著。靦腆的老闆則回報以一個羞赧的微笑和簡單的答謝,回頭又繼續忙著手邊的工作。由於,近十個客人的料理和招呼全靠他一人張羅,而且每組客人的進食速度又不盡相同,既要觀察客人的進度,又要用心調理眼前的料理,實在無暇多和客人聊天。

於是,我們邊飲酒邊靜靜等待著下一道料理。這回,端上來的是「美山鼓」。吸了飽滿湯汁軟而不爛的湯葉包裹著百合根泥和銀杏,滋味爽口正適合接續於香煎湯葉排之後。

而就在我們還沉浸在先前一連串的美味中,殊不知今夜的高潮才緊接來臨。老闆在空了的碳爐上,又架上了一只陶鍋。掀開鍋蓋,先是一陣清新的豆味傳來,才發現是一只裝了濃稠豆乳的鍋。一邊加熱,一邊撈起鍋內新鮮的湯葉入口,其滑溜的口感著實讓人迷戀,即便只是品嚐原味,都不失其濃郁的滋味。

待我們撈完豆乳內所有的湯葉之後,老闆將炭火熄掉。旋即將一小杯透明鹽鹵倒入豆乳中,再以湯匙輕柔地畫圓般攪拌著,幾圈之後垂直拉起湯匙,靜置一會,濃稠的豆乳便成了滑嫩柔細的豆腐了。

挖一瓢鬆軟的豆腐於熱騰騰的白飯上,再搭配上竹湯葉佃煮,大口大口耙進,讓幾乎入口極化的豆腐包覆在顆顆飯粒上,滋味融合過癮極了。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直至肚皮飽脹仍意猶未盡。

最後,在耙光了所有豆腐和米飯後,以滑順甜美的豆乳凍作為結尾,真是大開心啊!

再度掀開布簾,告別老闆後,我們走向夜的深處。不知天上的明月,是否留意到了我們離去時,那雀躍輕快的腳步。

 

 

店家資訊/

京都 湯葉/京ゆば処 静家 せいけ

我們去的是 二条城店(造訪日期:2005.12.03 秋) :
京ゆば処静家-せいけ- 二条城店
TEL 075-813-1517

京都市中京区堀川御池西入ル

京都賞紅葉之總行程

推薦幾家真心喜歡也住過好幾回的京都飯店/旅館。

1. 住過超多回的 ホテルグランヴィア京都 Hotel Granvia Kyoto查詢即時房價
2. ハイアット リージェンシー 京都 Hyatt Regency Kyoto查詢即時房價
3. 京都東急ホテル查詢即時房價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6 thoughts on “非常美味的京都湯葉料亭《靜家》”

  1. [quote comment=”212725″]你好,請問一下,到這裡吃他的湯葉料是不是要先電話預約呢?
    因為日文不是很靈光,想知道要怎麼預約才好?
    可以幫我解答一下嗎?
    謝謝![/quote]

    沒錯,的確是需要事前電話預約,
    否則,不確定當天去排隊,是否妥當。
    當初是請一個日文很強的朋友幫忙預定的。

  2. 你好,請問一下,到這裡吃他的湯葉料是不是要先電話預約呢?
    因為日文不是很靈光,想知道要怎麼預約才好?
    可以幫我解答一下嗎?
    謝謝!

  3. 你好~
    想請問ㄧ下這湯葉餐最後的佃煮是素食的嗎?
    因為我們吃素
    認真地從頭看到尾
    好像都是素的
    如果佃煮也是的話
    我們就一定要去吃啦
    謝謝你喔~~~

    不好意思,這個部分我不是很確定耶……

  4. 這美食看起來就很精緻
    品味起來應該也是回味無窮吧
    之前在大阪吃拉麵的時候
    看老闆仔細煮的拉麵 就已經覺得幸福一半了
    我想 看著老闆烹飪料理
    是件幸福的事吧..

    沒錯,看著老闆專注於烹調料理的神情,
    是會讓人覺得很幸福的,
    並且可以期待待會品嚐到的料理會有多可口。

  5. 原來你們也造訪過靜家啊
    我們中午去時,是老老闆掌的櫃,一聽是從台灣來的客人,不禁多聊幾句,因為他也剛從台北旅行回來,真是奇妙的緣份ㄟ…
    老老闆跟我們說明,靜家的黃豆都是嚴選自日本各地,水源則是來自美山町,如果下次有機會,也真想去美山町本店看看啊!

    是啊,就在去京都賞楓的那年秋天造訪的啊,
    我也很想去本店看看…
    上次我們在京都某間天婦羅,
    老闆提起他常到台灣遊玩,
    特別喜歡日月潭呢。

  6. 哇~終於等到這篇 了 ^o^
    ( 2年了~~XD)

    果然照片還是要配上小b姐的文字
    一起服用才是最高的享受: )

    不知不覺就這麼延宕了將近兩年 *汗*,
    這還要感謝小嵐當初不辭辛勞地幫忙預定,
    我們才有機會好好享受哩^^b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