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存完熟時的風味‧甜柿果乾

認識「把甜柿種得很好吃的 Iam KaKi」已經三年多了,這段期間除了經由 FB 上的資訊知道他果園的狀態外,私底下也會透過訊息聊聊他對台灣農業的想法以及正在進行的計劃,譬如說利用低溫烘烤的方式將完熟柿子的滋味封存下來。一知道他開始做低溫烘烤的實驗之後,便引頸企盼著成果問世的一天,左等右等終於在日前收到了兩包真空包的甜柿果乾。

Yellow Lemon Dessert Bar 黃檸檬甜點吧‧充滿視覺享受的開幕發表會

週三晚上應邀至位在大直的「Yellow Lemon Dessert Bar 黃檸檬甜點吧」參與義大利西西里籍主廚 Andrea Bonaffini 和該團隊所精心準備的開幕發表會,品嚐九款甜點和鹹點。 「黃檸檬甜點吧」與「Osteria by Angie 餐廳」和「Skills 廚藝教室」同樣隸屬於安琪餐飲集團,除了延續該極團的義式血脈之外,還試圖添加藝術和玩樂的元素進來,也主張選用品質優良的食材於現場製作的方式提供新鮮甜點給消費者,這個部分從佔了店面約三分之一強的開放式廚房可見端倪。當晚的發表會也於開放式廚房之外側吧檯,由主廚自由揮灑桌面繪製甜點「Yellow A-R-T」而展開。

【酒食搭配】白酒與橡木桶,大閘蟹與海鱺魚排

文字:Albert、basil │ 攝影:basil 在葡萄酒釀製過程中是否經過橡木桶的培養,對酒的樣貌會有極大的影響;無過桶的酒會有比較多新鮮明亮的果味,有過桶的酒則容易帶有香草、奶油、木質調性等等的風味。除此之外,兩者的差異還可能讓同樣的一道料理從美食變成災難,比方很多人熟悉的「海鮮配白酒」這規則裡就潛藏了許多危機。在葡萄酒漫畫「神之雫」裡也有過這樣的故事:餐館老闆選了較為進階的Chablis一級園白酒來搭配生蠔,本來是希望讓客人開心的,結果各自分開品嘗都很美味的酒與生蠔搭在一起卻成了悲劇的開始。

土居天然真昆布的好滋味‧茶泡飯、湯豆腐、紅魽清湯

昆布一直是家中的常備品,當冷凍庫沒了雞骨豬骨可熬高湯,或者想喝較為清淡爽口的湯時,昆布便會派上用場。早些年受到《料理東西軍》節目的影響,一直將奧井海生堂-藏圍利尻昆布」做為萃取高湯的主要食材,其鮮醇甘甜略帶點鹹味的風格我很喜歡。去年初去了一趟位在日本東京 渋谷ヒカリエ 的《D&DEPARTMENT》,遇上許多精彩的生活器具和食材,讓人都極感興趣。於是購回了一些小物、清酒和「土居天然真昆布」。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