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推薦‧《Let’s Brew!自釀啤酒完全指南:第一本由台灣精釀啤酒師撰寫!完全圖解,毫不保留!》

Let’s Brew!自釀啤酒完全指南:第一本由台灣精釀啤酒師撰寫!完全圖解,毫不保留!

一邊讀著這本書,一邊在內心盤算著,若採用全麥芽釀造的話,那麼既要準備一只 25 公升的糖化鍋、糖化過濾裝置,還要購入另一個同樣尺寸的煮沸鍋,會佔掉廚房太多空間而且工序繁複。考量還只是初次釀造,改以 BIAB 袋中糖化法的話,就可以只備一個大鍋,讓它兼具糖化和煮沸的功能,感覺非常可行。對了,還得購入一個小冰箱才行,這樣才能有效控溫。第一次的話,釀什麼風格的啤酒好呢?比利時三倍啤酒(Tripel)?不不不,生手一開始就挑戰高酒精濃度的啤酒,似乎有演變成找自己麻煩的可能;德式小麥啤酒(Hefeweixen)?據說是非常適合在家自釀的酒款,又帶有特有的香蕉氣味,好像頗不錯;還是美式印度淺色愛爾(American IPA)?畢竟是自己最愛的酒款,一定可以順利上手才是。

明明之前從來沒考慮過自釀啤酒的,沒想到一開始閱讀這本書,「好想要自己釀看看喔!」的小惡魔耳語就不斷出現,只差沒有立刻起身驅車前往書中所提及的自釀原料商和器材商好好採購一番。因為突然下起了一陣大雨的關係(誤)。

我想,之所以讀了書的內容後會引發人自釀啤酒的強烈欲望,大概是因為作者將作法說明得非常詳細、也為大家排解了許多新手可能會提出的疑問,讓跨入自釀領域的門檻看起來沒那麼高的關係吧。另外,更加吸引身為擁有理工背景的啤酒愛好者我的是,改變麥芽、酵母、啤酒花、水和其他添加物的種類、調配不同的比例,就能徹底讓啤酒的風味變得大不同,好像實驗一般,能調變的因子實在好多,太有趣了。真想展開一系列實驗。不過我想資深的啤酒自釀釀酒師大概會覺得這種想法實在太天真了,光是增減浸泡/熬煮啤酒花的時間就已經會大幅影響啤酒的苦味和香氣,好好控制一個變因就已經相當不容易了,新手還想改變太多參數,根本是太貪心了啊。所以還是先別想得太複雜,先從作者所提供的釀造配方來進行吧,畢竟得先求有再求變嘛。

說了這麼多,會不會懷疑如果不想自釀的人就不需要看這本書了?其實不然。它還有很多對於啤酒愛好者,或想要對啤酒有更深一層認識的人而言的有用資訊。試想自己站在一排精釀啤酒冷藏櫃的前方,或者是一整列精釀啤酒拉把吧檯前,面對超過至少 10 種以上的啤酒類型時,該如何選擇?聽店員的介紹當然是一個好方法,但是,如果自己知道比利時白啤酒基本上以大麥和小麥各半(有些會添加一小部分的燕麥來增添滑順口感)來釀造,傳統的釀造法還會加入香菜種籽來增添香氣……之類的,或許更能掌握給自己最適合當時情境品飲的酒款也說不定。此外,多瞭解不同原料的特性(麥芽的品種和烘焙的程度、啤酒花的類型)、使用這些原料的理由、在釀造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的產物和副產物、釀造成品的風格樣貌……大概也能幫助自己瞭解所喜歡的啤酒類型是什麼吧。

總之,將這本書推薦給所有無論想不想加入自釀行列的啤酒愛好者!

 

購買資訊/

Let’s Brew!自釀啤酒完全指南:第一本由台灣精釀啤酒師撰寫!完全圖解,毫不保留!

博客來 → https://pse.is/PKMNX
誠品 → https://eslite.me/SRN8N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