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道都想試著做做看‧大橋由香《Staub 鑄鐵鍋無水料理書》

全蕃茄煮洋蔥醬

一向很喜歡用鑄鐵鍋來烹調食物,一來幾乎可以一鍋到底,後續的收拾清潔很省事;二來多半無須額外添加水份,更能吃到食材的原汁原味,是既方便又能煮出美味料理的好方法。

鑄鐵鍋之所以能夠在料理過程中不再額外添加水份,是因為鍋蓋十分厚重,可以緊緊壓在鍋身上,避免食材的香氣和蒸氣大量外洩,而好好的保留在鑄鐵鍋內;因此單靠食材所釋放的水氣,就能進行蒸燉煮。再加上鑄鐵鍋本身相當厚實,熄火的降溫過程仍同時有悶煮的效果,所以不用一直開著火也就更能減少水分的消散。正因為有此特性,鑄鐵鍋可用來做各式各樣的無水料理。

譬如不久前才提過的鹹檸檬燉雞,就是完全仰賴鋪在底層的蔬菜:甜椒、洋蔥和蕃茄所出的水,來達到無水燉煮的效果。

鹹檸檬燉雞

如果想要多瞭解如何使用鑄鐵鍋來做無水料理,那麼推薦可以參考日本料理研究家大橋由香的《Staub 鑄鐵鍋無水料理書》。此書集結了她多年來在廚藝教室、料理書籍中曾經分享過的 83 道料理,除了各種蔬菜、魚類、肉品的菜色之外,還有介紹了 7 道甜點,每一樣都看得讓人躍躍欲試。不僅如此,大橋由香還針對無水料理的烹調順序、在鑄鐵鍋內發生了什麼變化、美味的原因做了詳細的圖解說明,非常容易理解。

Staub 鑄鐵鍋無水料理書

Staub 鑄鐵鍋無水料理書

書一入手後,速速上市場採買了幾樣簡單的食材,花了一點點時間來完成「全蕃茄煮洋蔥醬」這道菜。

準備起來很簡單,只要把洋蔥大蒜切丁,蕃茄劃十字即可。成品既有洋蔥的清甜還有蕃茄的鮮味,好吃得不得了,搭上今晚 Albert 煎得恰到好處的牛排,非常對味。

其他還有很多料理想做,等市場恢復正常運作之後(中元節過後魚肉攤要休息好幾天),要趕緊來採買食材,試著把有興趣的那幾道都做來嚐嚐看。

Staub 鑄鐵鍋無水料理書

全蕃茄煮洋蔥醬

全蕃茄煮洋蔥醬

全蕃茄煮洋蔥醬

全蕃茄煮洋蔥醬

 

相關資訊/

Staub 鑄鐵鍋無水料理書
博客來:https://goo.gl/de8cb5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