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呂敷的過去與現在・於傳統中創新的MUSUBI

文字:Albert

什麼是「風呂敷」?

也許你沒聽過「風呂敷」這個名詞,但你一定有看過它:日劇裡老婆做的愛心便當都會用一條布巾包好,讓老公提著出門,這條布巾就是風呂敷。風呂敷的尺寸十分多樣,一般最適合攜帶便當出門的是中巾(邊長約 45cm ~ 50cm),另外,チーフ風呂敷(約 48cm ~ 50cm)也是屬於這個級別。再更大的依序還有二巾(約 68cm ~ 70cm)、二四巾(約 90cm)、三巾(約 100cm ~ 105cm)、四巾(約 128cm)、五巾(約 175cm)、六巾(約 195cm)、七巾(約 230cm)等。

風呂敷

像在幾年前廣受討論的「多謝款待」這部劇中,芽以子每天早上準備好讓西門悠太郎帶去上班的午餐用的大約就是中巾,搭車前往大阪時手上捧著的祖母每天親手照料的米糠罐用的應該是二四巾或三巾,而大姑和枝把芽以子的行李用板車全部拉走時,最上面一包包像是棉被或冬季衣物的大概就是六巾或七巾了。觀賞戲劇的同時也讓不熟悉風呂敷的我們能體會,啊,原來它的用途是這麼廣泛又方便哪!

一般認為風呂敷的來源有二。其一,日本在奈良時代(710 年~794 年)便有記載提到用布巾將貴重物品包起來以好好保存的方式,當時稱為「裏」「幞」,目前在奈良東大寺內的正倉院即收藏了一件 1200 年前用以包裹皇室用品的布巾。之後,平安時代的「衣幞」、鐮倉時代的「平包」等,都是現在風呂敷的前身。

其二,在德川家康的遺物目錄「駿府御分物御道具帳」裡的「風呂敷」一詞,應為最早的語源。當時的「風呂」指的是蒸汽浴(而不是現在的泡澡),入浴時為了區分自己與他人的衣物而用布巾包起來,或是用來擦乾身體、鋪在地上擦腳等,這些在「風呂」前後會用到的布巾,便稱為「風呂敷」。而由於風呂的流行,風呂敷一詞也隨之廣為人知。

後來漸漸的,「平包」與「風呂敷」越來越難區分,到了江戶時代(1603 年~1868 年)中期左右,不論是旅人用來包裹行李還是商人用來包裹商品,都一致稱之為風呂敷了。(註一)

竹久夢二風呂敷

 

關於「むす美 MUSUBI」與山田纖維

山田纖維在昭和 12 年(西元 1937 年)以風呂敷專業供應商之姿於京都創業,迄今已將近 80 年,已推出數百款的原創產品。近年來致力于風呂敷的設計與推廣,如每年兩次在東京與京都舉辦的新品發表與展示會、以及每個月的講習會等。此外,亦不定期至海外設計展中推廣風呂敷的魅力,今年四月甫於義大利米蘭的「TOKYO IMAGINE」展覽中,與其他設計師及品牌等一齊呈現了現代日本的設計與文化。

2005 年在東京涉谷區神宮前開設了直營店,除能提供第一線的資訊給消費者,亦能在此展示風呂敷的各種可能性並舉辦各式文化活動,讓與風呂敷之間已略顯生疏的現代人能更理解它的優點。

品牌名稱定為「 むす美 MUSUBI 」,以「 生(生す/むす) 」與「 美(び) 」為名,除了維護傳統外,也多方嘗試各式新的素材、染色、加工、圖樣設計以符合現代的生活風格。

產品風格從傳統到創新皆具,並推出「竹久夢二」、「伊砂文樣」等名家系列,深獲好評。

 

讓人愛不釋手的「竹久夢二」

藝術作品除了在美術館裡欣賞之外還能帶回家,光是這樣想就讓人興奮難耐。竹久夢二(1884 年~1934 年),以美人浮世繪作品而聞名,為大正浪漫時期的代表性畫家。作品在圖案及用色上十分大膽獨特,畫風兼容傳統與創新,現於出生地岡山、東京、日光、金澤、伊香保等地皆有以其為名之專屬美術館。除了日本畫之外,也擅長水彩、油畫、木版畫,甚至在日用品設計、商業設計、詩、歌詞等方面皆有作品傳世,創作力驚人,在不同時代皆深受喜愛。

在竹久夢二眾多的作品中,「 むす美 MUSUBI 」挑選出了椿(山茶花)、貓、薊草、銀杏、散繪等主題,使用 100% 棉( 綿シャンタン )製成了高雅耐看又結實耐用的風呂敷。「像幅畫作似的」在此已不是形容詞,它其實就是。

除了風呂敷,「 むす美 MUSUBI 」亦推出竹久夢二之純棉手帕系列,柔細的觸感十分適合日常使用。

 

包裝禮物:

竹久夢二風呂敷

 

面紙盒套:

竹久夢二風呂敷

 

餐墊:

竹久夢二風呂敷

  

在傳統中加添新意的「伊砂文樣」

位於京都的伊砂文樣研究所,自昭和 20 年代(1945 年~)以來便致力於各式文樣(即「紋樣」、「圖案」)的保存與開發。以傳統技法「型繪染」為基礎來設計嶄新而纖細的紋樣,50 年間已累積了 3000 款以上各種圖案的模板,且持續增加中。為了讓這眾多的紋樣能被保存與發揚至下一個世代,他們堅持守護傳統技術,並努力推廣紋樣在不同領域裡的各式應用。

雙面風呂敷在伊砂文樣系列中是頗具人氣的商品。以精細的兩面染技術,將相同圖樣的不同配色表現在風呂敷的雙面,更添使用上的樂趣。

 

包裝雙酒杯:

伊砂文樣風呂敷

 

拎著啤酒去野餐:

伊砂文樣風呂敷

伊砂文樣風呂敷

  

被拾回的傳統

用途如此廣泛的風呂敷,也曾經一度走入歷史。在皮包、皮箱、紙袋、塑膠袋等商品傳入日本後,風呂敷成為老舊的象徵而被遺棄,使用者也越來越少見。但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可重複使用的風呂敷再次受到現代人的重視,再加上貼合現代潮流的花色樣式陸續推出,不同年齡層的各式穿搭風格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設計,也是風呂敷從歷史中再生的重要原因。

從世界的角度,風呂敷,再次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

 

註一:風呂敷的歷史介紹參考來源為山田纖維官方網站。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