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咖啡器具組合:Bodum 多段式磨豆機、法國壓和雙層玻璃杯

如果沒有雜事纏身的話,午後三點左右即是我們的咖啡時光;咖啡交由常任室友 Albert 來準備,我則負責弄點手做餅乾或蛋糕當點心。
可說是在家工作後不知不覺所養成的習慣。

至於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咖啡、自己煮咖啡的呢,應該是大學時代。當年,使用虹吸壺煮曼特寧、曼巴或曼摩是咖啡館的主流,在店家喝了幾回且跟吧台手學個幾招便抱了一組回家練習。像儀式般似地以酒精燈慢慢加熱下壺的水,同時用手搖磨豆機研磨黃金比例的曼巴咖啡豆,待水升至上壺浸潤咖啡粉後,輕柔攪拌、嗅聞無味點,再拿濕布擦拭下壺降溫讓咖啡回流……花費長長的時間煮杯咖啡,對什麼沒有就時間最多的大學生而言,根本就是太令人感到愉快的事。

後來隨著咖啡的普及,或者可說是台灣咖啡水準的提升,各種講究的自家烘焙莊園豆如雨後春筍般隨處可見,多樣的沖泡器具也紛紛問世;於是一路也跟著玩過摩卡壺、家用 espresso 機、法蘭絨濾布、法壓壺、濾紙濾杯、免用濾紙陶杯……多年來體驗了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豆,搭配各式的沖煮器具所帶來的多樣性,深深覺得有趣極了。

近年來則因為多喝帶著明亮果酸味淺烘焙的咖啡,加上喜歡準備起來不太麻煩的沖煮方式,因此幾乎以濾紙搭濾杯做手沖為主,夏天再使用冷泡壺作冷泡,算是有一套既定的模式。近日接獲 Bodum 的多段式磨豆機、法壓壺和雙層玻璃杯的試用邀約,才想起對齁,已經好久沒用法壓壺沖咖啡了,正好趁這個機會來點變化,應該不錯。

Bodum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法壓壺

一如之前曾提過的,1944年創立於丹麥秉持「純粹與簡單」理念的 Bodum,一直都是我的愛牌,家裡也有不少他們家生產的商品。這回也很開心地迎接新夥伴的加入。

E-Bodum 磨豆機使用錐形研磨刀盤,共分 12段可自行調整至所需的咖啡粉粗細,轉盤上還很貼心地繪製了「法壓壺、手沖濾杯、espresso 沖煮把手」三種圖樣;想手沖,就轉至有手沖圖案的刻度,想喝 espresso,則切換至畫有沖煮把手圖案的位置即可,相當易於辨識誰都會使用。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 專業級錐形研磨刀盤
  • 12段研磨刻度,方便自行調整粗細
  • 即使研磨富含油脂的深焙咖啡豆也不阻塞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繪製了「法壓壺、手沖濾杯、espresso 沖煮把手」三種圖樣

 

調整粗細搭配不同的沖煮方式(法壓壺、濾杯手沖)

以法國壓而言,一般建議使用的是中烘焙程度的咖啡豆,搭配研磨成較粗的顆粒來沖煮;但是我想試試看手邊有的淺烘焙咖啡豆,為了要有足夠的萃取,因此將研磨刻度設定在「法壓壺」和「手沖濾杯」圖案之間,偏「手沖濾杯」那側。另外也以「手沖濾杯」刻度研磨相同的咖啡豆,做成手沖。
正因為是多段式的磨豆機,才能讓我微調咖啡豆的研磨粗細,以配合不同沖煮方式的需求,是個很重要的優點。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直接轉動上面透明錐形豆槽均可調整刻度,轉至所需刻度之後再研磨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按下開關開始研磨,如果咖啡豆量很大,請控制每次研磨時間低於 20sec,才不會導致機身過熱。此外,由於是第一次使用機器,因此會產生靜電而導致咖啡粉飛噴,此時只要順手摸著旁邊塑膠機身即可獲得緩解。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

 左邊較粗的顆粒拿來做法國壓沖煮,右邊較細的拿來手沖

 

咖啡豆與水的比例,都是抓 13g:200g。

法壓壺沖煮步驟:
  1. 研磨咖啡豆,建議使用中烘焙程度的咖啡豆,以「法壓壺」刻度研磨。
  2. 將咖啡粉倒入法壓壺中,以攝氏 90~95度的熱水沖泡。我是以電子秤來量測熱水量,若沒有電子秤的話,請先確認 200g(200ml) 的水會位在法壓壺的哪個高度。
  3. 如果有些咖啡粉浮在水面上的話,請以攪拌棒或湯匙輕輕攪拌,讓水充分浸潤咖啡粉。
  4. 將法壓壺的上蓋套在壺口,先不要往下壓。
  5. 靜置四分鐘。
  6. 以慢動作的方式輕輕將濾網往下壓到底,將咖啡倒至杯中即完成。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同時也利用濾紙濾杯做手沖。

Bodum 雙層玻璃杯

 雙層玻璃杯很好用,可以直接當作濾杯的下壺,沖完就可以直接飲用,省去多洗一個濾壺的麻煩

Bodum 雙層玻璃杯

Bodum 雙層玻璃杯

 左邊的是手沖,右邊的是法壓壺

Bodum 雙層玻璃杯

被稱為能表現出咖啡完整風味的法壓壺,是直接以熱水浸泡咖啡一段時間後,透過細密的金屬網將咖啡粉往下壓,直接倒出萃取完的咖啡即成;過程中未經濾紙或濾布,因此還保留有大量的咖啡油脂。
而濾杯手沖因為還經過了一層濾紙的過濾,所以呈現出乾淨清透的質地。
在風味上的表現呢?法壓壺因為保留有較多的油脂,香氣相對奔放許多,喝起來則有包覆感且圓潤。濾杯手沖的香氣較內斂,滋味個性鮮明,也較有果酸味。風格的確不太一樣呢,有意思。

法壓壺沖煮的訣竅:

  • 挑選品質好的咖啡豆。
  • 天氣冷的話,建議先溫壺溫杯,才能讓咖啡的熱度維持久一點。
  • 建議使用中度烘焙的咖啡豆,研磨刻度不要太細,如此一來既不容易過度萃取也不會造成有太多細粉殘留在咖啡液體內。
  • 沖煮之前才研磨咖啡,以確保萃取出咖啡的最佳風味。
  • 水溫控制在攝氏 90~95度之間,千萬不要使用剛沸騰的熱水。
  • 靜置的時間建議介在 3~5分鐘,才不會萃取不足或過度萃取。
  • 萃取完畢之後請將咖啡全數倒出,千萬不要留一部分在法國壓內,否則會繼續萃取出不佳的味道來。

只要掌握好以上訣竅,即能輕鬆沖煮出一杯美味的咖啡。

Bodum

Bodum 法壓壺

  • 由歐洲設計、葡萄牙原裝進口
  • 使用德國 Schott Glaswerke AG 之耐熱硼矽酸鹽玻璃,可入洗碗機清洗(請低於攝氏 180度)
  • 使用加密的金屬濾網,提升過濾效果
  • 加固金屬線圈,比較不易變形
  • 壓杆、壺身和把手均可拆卸,易於清洗
  • 不銹鋼材質為 304 及以上型號

Bodum 法壓壺

Bodum 法壓壺

 

忙碌的時候,多半都是咖啡沖煮完直接搭著甜點享用,若是有點空閒,才會想要來點變化。以下將介紹二種我很喜歡的咖啡變奏版。

咖啡的變奏曲‧冰的珍珠拿鐵咖啡

法壓壺冷泡咖啡

可以熱泡也能冷泡,法壓壺就是如此便利。

冷泡的步驟幾乎跟熱泡一樣,差別在於使用的水溫和靜置的時間。請使用室溫下的冷開水來沖泡,套上上蓋於壺口不要往下壓,整個放入冰箱內冷藏。冷藏時間以 12小時為佳,最長請勿超過 24小時。靜置完成後就是美味的冷泡咖啡。

來點變奏,兌上牛奶加點珍珠,做成珍珠拿鐵咖啡吧。
以 250ml 左右的雙層玻璃杯來盛裝的話,各食材間的比例如下:
珍珠:咖啡:牛奶 = 3湯匙:150ml:50ml
因為從市場買來的珍珠本身已經有足夠的甜味,因此沒有額外加糖水或蜂蜜;如果喜歡甜滋滋風味的話,請自行加糖。

Bodum 法壓壺

 右邊為已經冷泡 12小時,從冰箱取出的法壓壺冷泡咖啡

Bodum

Bodum 雙層玻璃杯

 

咖啡的變奏曲雪克檸檬咖啡

Bodum 雙層玻璃杯

這是近二年風靡全台的夏日飲品「西西里咖啡」之變奏版。
檸檬加咖啡?乍看或許會覺得這二種東西放在一起,會好喝嗎?但若仔細想想,咖啡畢竟是從果實轉變而來,在烘得沒那麼深的狀態之下,多半會透著果酸風味,豈不是跟檸檬有類似的調性,二者相遇應該會合拍。
實際上他們的確很合。
初初入口是明亮的酸滋味,過一陣子反而會回甘,我想應該是檸檬的酸將咖啡的甜提引出來,提升了整體的層次。入喉後的餘韻漫著陣陣精油香氣,大概是檸檬皮的功勞。
至於使用雪克的方式,是為了產生綿細的泡沫來讓口感更顯輕盈,更適合夏天飲用。如果沒有雪克杯也沒關係,直接在玻璃杯內混合所有的食材,喝之前仔細攪拌攪拌也是可以的唷。

食材/
法壓壺熱泡咖啡 200ml
黃檸檬 一顆,去籽榨汁
糖水 加熱 100ml的水來融化 4小匙的冰糖,放涼後使用
冰塊 適量

作法/
於容量為 700ml 的雪克杯內裝約六七分滿的冰塊,依序倒入熱泡咖啡、檸檬汁和糖水,蓋上杯蓋用力搖晃雪克杯好讓所有食材均勻融合,且混入大量的空氣。
混合均勻後倒入杯內,刨些檸檬皮屑即完成。

※ 為了能撐起檸檬的果酸滋味,特別做了濃縮版本的法壓壺熱泡咖啡來搭配。所謂的濃縮版本,即是提升咖啡與水的比例至原本的 2倍。意即 咖啡豆:水 = 26g:200g。其他的沖泡步驟都沒有改變。

Bodum

Bodum 法壓壺

Bodum

Bodum 雙層玻璃杯

Bodum 雙層玻璃杯

 

Bodum 雙層玻璃杯

Bodum 雙層玻璃杯

  • 溫潤質感、手工吹製的雙層玻璃之清透感,真是美麗
  • 隨著盛裝飲品的溫度不同,底部的矽膠氣孔會讓空氣流通來微調兩層玻璃間的壓力
  • 雙層玻璃杯的耐熱溫度範圍很廣(攝氏 -20度 ~ 180度)
  • 雙層玻璃的設計,熱飲不燙手,冷飲不冒水珠
能輕易上手的咖啡器具組合

對於想要自己沖杯咖啡卻又沒有太多時間去研究手沖手法的人而言,這樣一組 Bodum 多段式磨豆機、法壓壺和雙層玻璃杯的組合,是很好的切入器具。多段式磨豆機可針對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豆做粗細調整;使用法壓壺的話不必細究注水時是否要悶蒸、點注水還是畫圈注水、繞圈的速度快慢……只需依照之前所提的步驟執行,輕輕鬆鬆就能沖煮出美味的咖啡,靜置時的四分鐘只要設定好計時器,還能分心去做的別的事情。然後把咖啡倒入雙層玻璃杯中,不僅美觀還能保溫;裝熱咖啡時不燙手,盛冰咖啡時杯子外層不會冒汗珠沾濕桌面,實在是很棒的設計。推薦給大家。

Bodum

相關資訊/

Bodum 官網

嘉儀家品官方粉絲團
Bodum 濾壓壺/手沖咖啡壺全系列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