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上班族便利性佳的伊萊克斯電動摩卡壺

從大學時期開始迷上咖啡之後,至今已經超過十個年頭。從重烘焙至淺烘焙、混和豆到莊園豆、虹吸式、濾紙或法蘭絨手沖、手工冰滴、家庭式義式沖泡機、摩卡壺,不停地嘗試、不停地摸索,雖仍不至專業級的程度,倒也逐漸拿捏出我們兩人喜歡的適合的喝咖啡方式。
法蘭絨手沖,淺烘焙透著明亮果酸的咖啡豆,不加糖不加奶,從沖泡好至放涼慢慢啜飲,領略著每個階段所呈現的滋味。這幾乎是我們近幾年來,習慣的模式。

 

不同的沖泡方式,搭配不同的咖啡豆屬性,相互搭配所展現的風貌,都有著各自吸引人之處。

像是初初接觸咖啡時,迷戀看著褐色液體於虹吸壺上壺滾動再滑落下壺;像是大學的某個階段,對於家庭義式 espresso 機所煮出如中將湯般濃烈的咖啡,有著莫名的上癮。

當然,也有不盡人意的時候。

像是在某個機緣下,買了一只小巧的、金屬基座藍色機身兩個出水口的摩卡壺,造型相當討喜,可惜卻始終沒抓對它的脾性。由於機座太小無法安置在瓦斯爐口上,也怕火焰對於非金屬材質的上半部機身有影響,所以只能選擇以電磁爐加熱的方式來煮咖啡。然而電磁爐的火力始終不夠強大,導致咖啡萃取時間過長,而且兩個出水口的出咖啡量差異很大,讓整體的口感大打折扣。儘管對於摩卡壺能煮出什麼樣迷人的咖啡,仍舊抱持著好奇心,但是也不曾再購買其他的機型來測試;甚至在玩了幾次之後,便將手邊這只擺入儲藏室,眼不見為淨。

而這次有機會可以體驗這款瑞典伊萊克斯(Electrolux)電動摩卡壺,的確是充滿期待。

無需瓦斯爐、無須電磁爐,只要帶著機器找到電源,便能煮上幾杯 espresso 或是拿鐵(嗯,當然還要有咖啡豆、水和牛奶),實在相當吸引人。

於是趁著陽光正好的早晨,依照說明書上的指示,新機先用乾淨的水空煮過兩次後,便可開始煮咖啡。這次使用的是隨機附贈的深烘焙綜合咖啡豆,細研磨約 32 公克(說明書上寫以瑞典伊萊克斯磨豆機 EEG8000 研磨刻度 16 去研磨而成,各家研磨機的刻度不同,需要自行調整),仔細均勻填充於濾杯中(必須仔細刮掉周圍多餘的咖啡粉,且輕敲濾杯邊緣好讓它平均分配在濾杯中,填滿的份量約莫為 32 公克)。下壺裝入 150ml 的水,放上濾杯鎖緊上下壺後,直接放在接上電源的加熱盤上。按下機身後方的開關,便開始煮咖啡囉。

趁此空檔來將加熱至攝氏 50 度左右 200ml 的鮮奶,利用同為瑞典伊萊克斯(Electrolux)電動奶泡機來攪打起泡。

兩三分鐘後,醇濃的咖啡便煮好了。由於利用 150ml 的水來萃取,大概可煮出 100ml 左右的濃縮咖啡,於是分別倒入兩只杯中(各有 50ml 的咖啡)。一杯續加入已經攪打起泡的鮮奶(200ml),一杯則直接加入等量的熱水做成美式咖啡。

直接萃取出來的咖啡,雖然沒有 espresso 機器所煮出那般綿細的 crema,但是呈現出來的風味四平八穩,相當不錯(比起之前那只摩卡壺的成效,實在是好太多了,而且超出期待)。而最討人喜歡的,莫過於加了奶泡而成的拿鐵,細緻綿滑的奶泡口感,加上醇厚香濃的咖啡,非常適合在早晨來上一杯。

尤其利用這電動摩卡壺來煮濃縮咖啡,前前後後不過五分鐘的時間,而且完全不用費神在旁邊留意咖啡是否會溢出、火侯是否恰當,只需一個按鍵便可。

省時便利簡潔深獲我心。

「想要把這電動模卡壺帶去公司耶。」喝著咖啡的另一半如此說。「畢竟這壺體積挺小且造型簡約,只要插電花上兩三分鐘,就能在公司喝杯咖啡,感覺不錯。況且,辦公桌的角落還有個空位,正好可以放。」
「好啊,那每天早上你出門前,我再幫你把咖啡豆磨成粉讓你帶去公司囉。」邊說邊將磨卡壺清洗並擦乾,裝入紙盒中。「來,等下出門別忘了唷。」

忙完,坐下,繼續喝著我那杯溫熱的拿鐵。

 

 

【相關資訊】

瑞典伊萊克斯(Electrolux)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適合上班族便利性佳的伊萊克斯電動摩卡壺”

  1. 疑問 :

    他把 咖啡壺 拿走 那你在家怎麼喝

    在家,還有很多其他的咖啡沖泡器具啊,
    而且,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喝茶。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