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島奈美的《LIFE 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

「編排地很不錯,賞心悅目且步驟詳細,看了讓人會想動手做做看。」另一半邊翻著手上的《LIFE 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邊這麼說著。「哦~還不是就是要我動手做,然後你負責吃。」「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說,即使是像我這種不諳廚藝的男生,看了也會想要親自試試看。」

也的確,這回朱雀出版社小青提供給我試讀的這本《LIFE 家庭味》,就是有這樣的特色。光是翻看圖片,便讓人垂涎欲滴;再閱讀裡頭詳盡的步驟和實用的做法,就更讓人躍躍欲試。

 

這本書的作者飯島奈美,相信對於喜愛料理或是喜愛電影的人都不陌生。她,便是參與電影《海鷗食堂》、《樂活俱樂部》、《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南極料理人》,日劇《天使之饗》、《深夜食堂》的當紅料理設計師。而此書,主要是集結了自 2008 年 4 月開始連載的人氣專欄〈 LIFE 一般的日子裡也值得慶祝!的料理〉的文章,再增添幾則新的食譜而成。

而每則食譜,都有飯島奈美用一小段文字來描述的場景/情境設計,除了在製做享用不同料理之際,都能有不同的心情感受之外;也提供了讀者,於不同場合、節日,可以做些什麼料理的建議。像是《兩人份的早餐》的「這次是以兩人開始共同生活的第一天的早餐為設定。雖然是一如往常的早餐,但不想做得太過普通讓對方失望,所以想辦法做得更加美味。抱持著這樣的心情來烹調就對了!」;像是《小小慶祝會的散壽司》的「加薪、成績進步、比賽得到第一名。這道料裡充滿了家族慶祝的喜悅氣氛。」;像是《忙碌時刻的親子雞肉蓋飯》的「大掃除、重新佈置、搬家。這種時候家裡總是忙成一團。於是設計出這道可以快快吃完又很美味的午餐。」……等等的描述,讓人能更快進入情境。

再者,每則食譜都有圖文並行的步驟解說,讓不常下廚的人,也能掌握重點循序烹調出美味的料理。而對於已經是家中掌廚者,則有幾個讓美味更升級的小秘訣可以學習。總之,是本同時適合初學者和熟手的書籍。


↑ 圖片和做法都很詳盡

 

於是,在這手邊有一堆事情帶處理的忙碌日子裡,我打算「不要花心思鑽研其他烹調技巧,完全遵循食譜的步驟來料理」那《忙碌時刻的親子雞肉蓋飯》,並和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吃。然後,在忙碌的空檔中,再將書中吉本芭娜娜提及與印度咖哩間的業,以及古川俊太郎、重松青和系井重里各自的故事,說給另一半聽。

 

忙碌時刻的親子雞肉蓋飯
重點:
由於無法長時間燉煮,為了能夠入味,雞肉必須事先用醬油醃漬。
另外,雞蛋要分兩次入鍋。這樣,才能同時吃到全熟蛋和半熟蛋的美味。還有,打蛋的時候,不要攪拌得太過均勻,這樣才能嚐到蛋黃和蛋白不同的口感!


↑ 雞肉先用醬油醃漬


↑ 為了煮半熟蛋,這次特地挑選單價頗高但健康滿點的100%自然放牧雞蛋


↑ 第一次把蛋煮到全熟;再入蛋要迅速起鍋


↑ 沒有鴨兒芹,放上有機的豌豆嬰也很對味


↑ 再搭杯冰涼的啤酒,開動啦

 

 

【相關資訊】

朱雀文化
LIFE 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4 thoughts on “飯島奈美的《LIFE 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

  1. 那我以後一定會多留言!
    我是屬於害羞掛, 所以這麼多年都是默默的看著草本新鮮的成長 🙂
    我看到你的回覆也很感動!

    這本書已經進入下次回台必買清單囉。

  2. 雖然妳已經有日文版的,但是,還是很推薦這本中文版,
    希望你下次回台可以順利入手。

    很開心看到你留言,是我寫文章很大的動力啊。
    (越來越少人會在文章底下留言了,看到你這則,格外感動)

  3. 在紐約的紀伊國屋書店第一次看到這兩本食譜我就買下來了, 雖然是日文版可是整本書的排版, 概念還有照片都太讓人喜愛了! 很開心中文版終於出現, 下次回台一定要買來收藏。

    p.s. 我潛水很久第一次浮上來留言, 真的非常喜歡你的文字和照片 🙂 也是facebook和instagram的粉絲喔~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