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園區內的散步

半夜,被斜打在窗戶上的大雨給驚醒,朦朧之間還以為是運轉中的電器出了問題。怎麼說變就變,明明白天還是清朗一片的好天氣呢。

一整天,除了風吹的越來越狂之外,天總是晃亮亮的。陽台上的植物,也為這難得的春光而昂頭挺身著。近午時分,天空上的白色雲彩呈現細緻的不規則條紋,盯著久看之後,突來的恍神會錯以為那是一片海。

波瀾是海?
是天空?還是海?

傍晚,突然很想在這溫度下散步。於是催促著另一半,速速換上輕鬆的外出服,驅車往郊外前進。原先將目的地設定為「十八尖山」,然而就在行經過園區一期的外圍道路時,改變了心意。與其匆匆忙忙的趕往目的地,還不如在附近找個人少車少的小路,就享受起散步的樂趣。

於是,車子停在工業東三路附近的道路上,晃進一個曾經蹓躂過幾回的綠地。雖然溫度直逼攝氏三十度,但是在風的吹撫之下,絲毫不覺炎熱,而顯涼爽宜人。

這綠地雖然緊鄰大馬路,然而,因為時值假日所以車輛稀少,反倒相當安靜。尤其在這連續的三天假期尾端,鮮少人往園區裡跑,因此,除了我們兩人之外,只見到蹓著三隻狗的夫妻了。

圓呼呼的松果結了滿樹,幸運草、蒲公英和不知名的草長了滿地,成了隨風搖擺的綠茵地毯。無論是黃色的小花,或是輕柔的棉絮,在我的鏡頭下,全成了晃動的模糊景象。

也罷,乾脆放棄獲得清晰影像的搏鬥,專心享受現下的美好吧。於是,兩人再繼續往裡頭探,經過幾棵葉片茂密的樹底下,響亮的鳥鳴聲,此起彼落地響了起來。彷彿是聚集了左鄰右舍,在庭院裡七嘴八舌地聊天,搞不好他們在說著:
「你看,有兩個人走過來了耶。」
「對啊,那個女生的頭髮被吹得一團亂,還笑的很開心。」
「還有啊,旁邊的那個男的,拿著相機猛按,不知道在拍什麼?」
「拍白花花的陽光?拍奔跑的狗?拍亮起的路燈?還是,拍我們?噓,他們抬起頭在尋找我們了耶。」
「小心小心,要躲好,不要被他們發現了。」
「他們太接近我們了,趕快飛走好了。數到三,大家一起飛喔。一 二 三。」
一哄而散。數隻身型漂亮的帶著黑色調的鳥兒們,紛紛地從樹頭振翅而去,在天空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而不僅僅剛剛的那群鳥,在松樹上、在枯枝上、在草地上、在矮樹叢裡,都有著各種鳥類的身影,時而在枝頭跳躍著,時而轉身和同伴玩耍著,或者頑皮地隨著風的律動,在空中優雅的滑翔著。也因此,空氣中總充斥著各式各樣,長音短音的鳥叫聲,好熱鬧。

總覺得園區是新竹得天獨厚的區域之一,不僅種植了大量的樹木,培植了大量的小花小草,也因而孕育了多樣的自然生物。我想,這是台灣少數的城市裡頭,能夠在路燈上、紅綠燈上、電纜上,看到不只是麻雀的鳥類停駐。我看過白頭翁,看過濾鏽眼,看過五色鳥,還有一些身型較大,我叫不出名字的鳥。

我想,是這精心維護的美好環境,才能讓牠們安心與人類共生活吧。

前方的雲朵逐漸染上了粉紅色彩,該是去尋覓晚餐的時間了。
「下次,再來這個後花園散步吧。」在離去的路上我對另一半說。而你,愉快地點點頭。

春色‧園區內的散步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7 thoughts on “春色‧園區內的散步”

  1. soul,
    中午的休息彌足珍貴,
    我都拿來睡午覺。
    不過,如果是在天涼的春日正午,
    在園區內散步應該也挺舒服。

  2. 以前也常趁著中午到外頭散散步,
    園區的樹很多,映襯著環境走在樹蔭下,稍稍喘口氣,
    有時還巧遇小松鼠,真令人興奮^^

  3. Vickie,
    人常常容易犯了捨近求遠的毛病,
    往往忽略了美景就在身邊。
    園區內的綠地,
    實在是住在都市叢林裡的人,
    很棒的後花園。

  4. 從來不知道園區裡有那麼棒的後花園
    工作的時候印象中早上只有塞車
    等到下班時已經晚了,一心只想回家休息
    沒什麼時間好好欣賞呢

  5. 妮。
    週日和週一的天氣超棒,
    非常適合出去走走散散步。

    園區內的鳥類可多了,
    以前上班還常可以聽到鳥叫聲,
    超幸福的哩。

    plies,
    是啊,離開園區之後的新竹,
    就是狹窄擁擠了…

  6. 這樣淡藍色的天空
    看得好喜歡
    園區內居然能看得到這麼多種類的鳥類呀

    週末休閒漫步,
    心情也變得輕鬆起來~~

  7. 我也常覺得園區是新竹得天獨厚的區域之一,,雖然「人工」的感覺多於「自然」,但開闊的空間總是彌補了新竹市擁擠的不足。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