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的好幫手‧噴霧式義大利 Ponte Vecchio 巴薩米可醋

儘管時序已經來到初秋,氣溫依舊居高不下動不動就讓人大飆汗,我卻沒有因此而食慾不振(難道這就是始終瘦不下來的原因),倒是依舊時常想嚐點辣的或酸的。做義大利麵炒香蒜末的同時也會加入大把辣椒末,炒絲瓜喜歡加一大瓢辣味干貝醬,吃蘿蔔糕、乾拌麵、大腸麵線……的時候添加各式各樣的辣醬;家常滷肉多添了點烏醋,用米醋砂糖漬的蔬菜、蜂蜜檸檬漬各有一大瓶放在冰箱隨時能取用。有了這些酸酸辣辣的滋味,讓炎熱的夏天稍微不那麼難熬。

說到酸滋味,除了檸檬之外我較常使用的是巴薩米可醋。吃生菜沙拉時,淋點混合好品質優的橄欖油和巴薩米可醋,味道極佳;烤桃子、新鮮草莓、各式莓果沾些巴薩米可醋,滋味更豐富;製做用來佐香煎鴨胸的醬汁時,加一二小瓢巴薩米可醋更顯層次。彷彿什麼料理都可以來上一點,於是廚房的架上時常備有多款不同等級的巴薩米可醋,隨時準備為料理多增添點風味。

日前得知,繼噴霧式橄欖油之後,也有廠商推出了噴霧瓶裝的巴薩米可醋。手邊的這瓶是義大利北部 Modena 的 Ponte Vecchio 釀造工坊的商品,選用 Trebbiano 和 Lambrusco 這二款葡萄品種來釀造,不僅於木桶內發酵,接著還於專屬木桶陳放一年來熟成。酸度不會太強,單吃時果香還蠻鮮明的,酸甜平衡感不錯。
噴霧式的好處是可以均勻噴灑在料理上,用量好控制,不必擔心一個失手倒太多,此外也適合為現成的甜點改變些許風味。比方說,在原味的乳酪蛋糕上噴灑一點巴薩米可醋,那麼便能同時擁有原味和帶點葡萄果味的雙重享受。當然,也很適合在烤蔬菜、烤雞上噴灑適量的巴薩米可醋,味道應該也很不錯。

這幾天呢,就拿它來為食物增色添味。

 

巴薩米可醋風味之法式吐司佐水梨切片

食材/

厚片吐司 1 片,切成 6 小塊
全蛋 1 顆
砂糖 1 大匙
奶油 約 10 公克
水梨 半顆,去皮去籽切薄片
蜂蜜、糖粉、巴薩米可醋 適量

做法/

全蛋加砂糖打散,放入所有的吐司塊讓它們吸飽蛋液。平底鍋內以中小火加熱奶油,融化後即可將吸飽蛋液的吐司放入,慢慢煎至所有的面都呈金黃為棕色即可起鍋。裝盤後,淋適量蜂蜜、噴幾下巴薩米可醋、灑上糖粉,接著將水梨切片放在上頭,再噴幾下巴薩米可醋,便可享用。

巴薩米可醋的量不要太節省,我大概總共按了 10 下左右,整體的風味才會更融合。

 

烤蕃茄佐巴薩米可醋

食材/

小蕃茄 約 20 顆
橄欖油、海鹽、黑胡椒、巴薩米可醋 適量

做法/

小蕃茄洗淨擦乾放入烤盤,表面均勻塗上橄欖油,灑些海鹽、磨些黑胡椒後送入烤箱,以攝氏 200 度烤約 20 分鐘,直至小蕃茄表皮破裂裡面微微軟化即可。食用前噴灑適量巴薩米可醋,風味更好。

夜晚就烤上這麼一盤,再搭一杯冰日本酒,好消暑啊。

 

哈密瓜冰淇淋佐巴薩米可醋

哈密瓜一顆,冰淇淋兩球,巴薩米可醋適量,搭著一起入口酸酸甜甜冰冰涼涼的,好吃喔。

 

【商品資訊】

義大利Ponte Vecchino-巴薩米克醋(噴霧瓶)
本款「巴薩米克醋(噴霧瓶)」,來自義大利北部舉世聞名的Balsamico巴薩米克醋之鄉Modena的Ponte Vecchio釀造工坊,1871年創立至今,世代沿襲傳統巴薩米克醋工藝,堅持使用當地天然原料,不添加絲毫焦糖、香精、色素或化學成分,讓美食愛好者得以品嚐到最純正天然的傳統巴薩米克醋。

※ 此文中的義大利Ponte Vecchino-巴薩米克醋(噴霧瓶),為廠商所提供。真心分享品嚐心得。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