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雙人早午餐

在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假日,最讓人開心的,就是可以和另一半輕鬆地一起享用早午餐。

起身梳洗完畢後,總習慣先拉開客廳的窗簾,佇足迎接著。若是晴天,必能攬進大把大把的陽光,讓室內頓時明亮;若是陰雨天,那麼雨滴滴落在遮雨篷上的滴答聲,也能讓室內頓時寧靜。無論是陰雨天或晴天,都有讓人安心的魅力。隨後,到後陽台幫香草植物澆水修剪,並採摘些許新鮮枝芽插入玻璃瓶內,用來妝點餐桌;雙手因此沾染了各種香草氣味,讓人心情愉快。而此時,另一半則會依當天的天況和心情,選播不一樣的音樂。曬得地板暖烘烘的早晨,便來上"Racconti mediterranei",想像航行在泛著光的海洋上;或是來個"Gerry Mulligan meets Ben Webster",以活潑愉快的曲調來揭開假日的序幕;而陰雨天呢,那就讓馬友友的「巴哈 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全集」之溫暖大提琴聲,讓氣氛飄散著一股慵懶自在。然後,在充滿迷人樂音的空間內,開始著手準備餐點。

 

【食材】

才剛擺脫一週工作的辛勤,假日的早午餐我總希望可以輕鬆準備。沙拉、麵包和優格,是最常出現的菜色。因此,我會常備一些可相互搭配的小物。像是我鍾愛的法國手工奶油Beurre Echire(或是自製香草奶油)、滋味清新爽口的柚子果醬(若是出國,總愛帶回當地特別口味的果醬,像是巴黎的橙花果醬)、各種風味的有機蜂蜜,有了這些週邊食材,只要挑選口感、香氣都對味的原味麵包,也能頓時生色不少。

至於麵包,我會在平時多嘗試,以找出自己心目中的黃金名單。譬如,該去哪家買日式麵包,又該去哪家採購歐式麵包,這都必須在心裡有個譜。又或者,順道從旅遊、返鄉的路程中,挑些帶回。像高雄「小王子」的蕃茄pizza和墨魚麵包、台中「堂本」的水果麵包、台北「levain」的拖鞋麵包、「joan」的長棍、「Maison Kayser」的可頌…等等,都是我的心頭好。(有些麵包放隔夜之後,要先經過烤箱以攝氏190度左右烤個約五分鐘會比較美味)。

此外,若沒空自製優格時,則會準備一款酸甜度適中,口感滑順紮實的優格,好搭配各種新鮮的水果。而水果的選擇,當以季節性為重,盛產的水果(蔬菜)風味最足夠也最鮮美;此外,會盡可能挑選品質較優的,嚐起來才安心(像是「柑仔店」的有機水果,最讓人青睞)。

 

【餐具】

若行有餘力,可以平時就慢慢選購各種不同尺寸形狀的杯、碗、盤(不一定非得挑選名牌,但是造型若能代表個人風格則最佳。像我個人就非常喜歡造型簡潔顏色單一的品項,其單價通常都不高),屆時便可依照不同的食物來安排搭配。當果醬、奶油、麵包、優格…等等都有自己可以安置的器皿,那麼即便都是買來的簡易食物,也都能呈現出獨特的美味。

 

【食譜】

針對我最常端上桌的幾樣早午餐作簡單說明。

1. 蕃茄羅勒沙拉:新鮮紅透的蕃茄洗淨切片,平鋪在淺盤中。取三片羅勒切碎且和一小匙初榨橄欖油、適量鹽巴混合均勻,淋在蕃茄上即可。
2. 義大利拖鞋麵包:整條的拖鞋麵包切段,再由橫切面剖對半,夾入新鮮西生菜和上述之淋了羅勒醬的蕃茄,完成。

3. 剛蒸好的饅頭剖對半,夾入外皮酥脆蛋黃半熟的荷包蛋和煎過圓形火腿,撒些鹽巴和黑胡椒,一大口咬下,蛋黃會濃稠地流出,好吃極了。

4. 新鮮水果取一小部分切丁,和適量蜂蜜攪拌均勻成泥。大部分的新鮮水果切塊和優格混合在一起,放上幾顆葡萄乾,淋上先前的蜂蜜泥,完成。

5. 香蕉切片,撒上現磨肉桂粉和新鮮薄荷碎片,則成了餐後的水果盤。 再泡上一壺東方美人茶,一一擺盤,就成了最豐盛美味的早午餐了。 下回介紹下午茶時,會再進一步討論氣氛營造和飲品挑選的部分。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甜蜜雙人早午餐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3 thoughts on “甜蜜雙人早午餐”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