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Creuset 料理‧番紅花風味的海鮮燉飯

廚房突然傳來一陣燒焦的氣味。 顧不得到嘴的烤蝦頭才吃一半,丟下餐具趕緊奔進廚房迅速關掉爐火。掀開鍋蓋一看,啊~水分通通沒了,邊緣還有燒焦的痕跡。 整個心都涼了。 不僅整鍋料理幾乎全毀,還差點連鍋子都報銷。可惜哪,枉費我還大手筆地使用了十多枚干貝和鮮美的甜蝦。但這也只能難過往肚裡吞,誰叫自己雖依比例減少了食材份量,卻大意地忘了把烹調時間也一起縮短。 幸好,還額外準備了煙燻鮭魚和香煎干貝,否則兩人只好望著一鍋焦掉的飯餓肚子。

我們的旅遊小堅持

使用 A4 大小的紙印出該次旅行所需的資料,再逐一黏貼成一本 1/2 A4 大小的冊子。裡頭可以包含有行程表、地圖、緊急連絡電話、店家資訊、列車時刻表、該國語言之食物單字(點菜的時候很好用)。 若說是突如其來的出差,才讓我們大開旅遊的視野,且逐漸上了自助旅行的癮,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約莫五年前的秋天,當時負責的工作,正好需要去日本拜訪廠商,從週一至週五為期五天。眼看機不可失,於是額外多請了兩天的假期,另一半只需於週五飛至日本與我會合,便能一連玩上個四天三夜。也正因為當時出差下榻的旅館,位在神奈川縣的 辻堂 ,是個離箱根相當近的地點;於是,我們旅遊的目的地很快便決定出來,兩天箱根兩天東京都內。 正因為有這個契機,才把兩個從未以自助方式一起出國旅遊的土包子,硬生生逼上戰場。然後,再從一次又一次接續的旅遊中,嚐到了自助旅行的甜頭;也從中,逐漸累積出兩個人的默契和堅持。 默契是,能夠從茫茫大海中,快速搜尋歸納出兩個人都喜歡的主題、地點和餐廳等等;堅持是,旅遊前的認真準備仔細規劃、旅遊時的完全投入和旅遊後的細細回味。

生活中的片刻美好(下)

每當抬起頭,從書房的窗戶瞧見外頭的天空,是一片的水藍色;涼爽的風能輕輕吹起額前髮絲時,便格外想念雙手沾染著香草氣息的時光。因此,每年到了春暖花開又尚未過熱的季節時,便會在後陽台種起一盆又一盆的香草植物。 首先,先把陽台仔細打掃過,再鋪上一塊乾淨的木板。然後,趁著好天氣,前往鄰近的賣場,在眾多的龐大植物海中,一一挑選喜歡的適合的香草植物。順道,再添購培養土、有機肥料和幾個造型顏色簡單的盆子。再花上一兩個鐘頭的時間,將植物們紛紛移栽就定位。

【台中】仲夏泡湯趣‧台中日光溫泉會館

從來沒想過,我們會在炎熱的仲夏去泡湯。 全因前幾週回高雄,言談間提及「台中日光溫泉會館」環境不錯,適合全家人前往度假。於是,行動力超強的公公便於前幾日來了一通電話,說是約好了幾個長輩,且訂好了住宿和餐廳,要我們空出假日,一同前去相聚。 沿著文心路持續往東北行,進入東山路,繞過大坑圓環,從7-11左轉彎,爬個陡坡,襯著山巒的寬闊日光溫泉會館,便出現於眼前。於櫃檯領完鑰匙,大夥上樓參觀會館內的精緻套房(由於訂房時間較趕,因此我們只訂到了一間會館內的御品房Duluxe Room,其餘的,則是另一棟SPA生活館內的湯屋)。

Menu 的樣貌與使用方式

Menu這種東西,在這個世界上是以非常多變的樣貌存在著的。 用一大本精裝封面加上高級紙質印刷的,很顯然一定是間價格不斐的店家。不過這也不一定就只是華而不實而已喔,第一次我看到餐廳送上來的葡萄酒單厚厚的一大本時,雖然早在事前就知道了,仍不禁暗自為其藏酒量之豐而咋舌。 繼續閱讀 >>  

自己動手樂趣多‧來洗一碗奇異果檸檬愛玉

正如之前於「炎炎夏日來碗外婆親手洗的愛玉吧」一文中提到的,真正利用愛玉子去洗出來的愛玉,無論是在口感和滋味上,都和市面上的一些假貨不一樣。那是一種會讓人想念的滋味。 所以,當獲知「屏東環盟&綠農的家」正在販售著「友善環境的愛玉」之際,馬上上網訂購了二十包。十包寄給高雄的家人,十包留給自己體驗。

透著西瓜香氣的野生香魚

「跟你說喔,野生香魚真的會散發出西瓜的香氣耶。」藏了一個晚上的興奮,一口氣對著甫下班進門的你訴說著。「收到包裹後先暫放在廚房,一段時間退冰後準備一一分裝,赫然發現整個廚房透著夏天獨有的清涼氣氛。原本只覺得這味道怎麼這麼熟悉,之後才猛然想起,啊~這正是 夢枕獏 於香魚師一書所提到的西瓜香氣嘛!」 你眼睛馬上發亮,顧不得香魚已經再度被冷凍,迅速取了一包靠近鼻子努力嗅聞。「真的耶,真的是西瓜氣味耶,太神奇了。 夢枕獏 果真沒騙人啊。」 「當然囉。」搶過你手上的香魚,放入冷凍庫冰好。「打算怎麼吃呢?」 「還不就是直接抹鹽烤來吃嗎?」 「嘿嘿,要不要試試喬伊蘇貼出來的佃煮方式?還有另外一款搭配紫蘇可生食的小菜做法呀?」你拼命的點點頭。

帕莎蒂娜烘焙坊‧讓人回味的麵包和油封鴨

從高雄搭車返回新竹的當天下午,特地繞去某些烘焙坊採購一兩天份的麵包,彷彿已經成了一種習慣。之前總是選擇五福路上的「小王子」,這回,則改去高美館附近的「帕莎蒂娜烘焙坊」。 若不是之前有過月餅試吃的聯繫信件,還真不知道這麼一家整合了法餐、義餐、烘焙坊,甚至是新思惟人文空間的企業,已經在高雄開業這麼多年。也因此,上網瀏覽官網之際,對於推出獲獎作品的烘焙坊深感興趣;於是搭上高鐵前,特地繞過去一探究竟。 位在美術館附近的這間店,二樓是義大利餐廳,而一樓的前半部是麵包、點心、蛋糕和輕食的販售區,後半部則是提供用餐用下午茶的區域。雖然很想挑個座位坐下,享受個悠閒的下午茶時光,可惜每次回高雄時間總是不夠用;只好認真挑選採購可以外帶的麵包和輕食,回新竹再好好品嚐。

【八月主題文章】生活中的片刻美好(上) @ 新開張之「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網站

Maobao的整合性網站「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於今天開張囉。精緻優雅簡單大方的風格,一眼就讓人很喜歡哪。有興趣的人可以過去逛一下,有很多精采內容唷。   重要的是,整個八月份,將有小b的四篇主題文章於該網站上陸續發表;今天已經刊出的,是「Vol.1 生活中的片刻美好(上)」,歡迎大家連結過去閱讀啦。  

【照片】再訪都鮨(上)

事隔大約半年,我們又再度造訪了睽違已久的「都鮨」。 讓我終於嚐到自2004年底北海道旅遊歸來,便心心念念的毛蟹;嚐到了今年頭香的根室秋刀魚,發亮的銀白魚皮和鮮甜的肉質,吃了肯定會好運一整年;嚐到了日本金目鯛、蝦夷鮑、日本枝豆、干貝、魷魚和穴子魚。 最後再來一碗金目鯛、喜知次味噌湯,脾胃大滿足。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