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咖啡館 KURASU KYOTO‧能喝到日本各地咖啡烘焙者作品的店家

KURASU KYOTO

早上在京都車站直結的 Hotel Granvia Kyoto 房間內醒來,吃了前一天傍晚在伏見おはぎの丹波屋買的大福餅和附近超市買的麵包當簡易早餐,再緩緩散步至車站西側東油小路町之《KURASU KYOTO》咖啡店,打算先喝它個一杯來開啟以和菓子為主題的一天。

慢慢走,大概七八分鐘即能抵達。

KURASU KYOTO

店內已有一名金黃色頭髮的女性獨自享用著咖啡,我們在吧檯點了二款淺中烘焙的手沖咖啡,分別為 Ethiopia, Thehay Tsefera 和 Nicaragua, Nueva Segovia, Mozonte,都是由福岡久留米市的《COFFEE COUNTY》所烘焙的。原本也想試試《KURASU KYOTO》自家烘焙的 El Salvador, Charatenango 這支豆子,可惜已經售完頗讓人扼腕。

Ethiopia, Thehay Tsefera 這支豆子,大膽地混合了水洗和日曬的三款咖啡豆而成,初聞透著淡淡的花香,入口則是揉雜有柑橘、莓果和葡萄的果味,爽口結尾。Nicaragua, Nueva Segovia, Mozonte 這支的焙度比前一支略深一些,氣味以成熟的果香為主調性,滋味則先是微酸後轉為甘甜,餘韻綿長。都是我們喜歡的風格。

KURASU KYOTO

窩在店內角落處慢慢喝,正好能欣賞一旁架上店家精選的咖啡器具、吧檯手磨豆、注水、手沖、入杯一連串流暢的動作以及進進出出的人潮。我們待著的期間,除了一名外帶的男子明顯是日本人之外,其他的均為外國客,且幾乎都是西方人(大概只有我們二個是東方人)。這也難怪,畢竟《KURASU》是從澳洲起家的啊。

店主人大槻洋三先生原任職於高盛證券,離職後正思考人生下一步該如何走之際,同公司的妻子正好有被外派至雪梨的機會,於是二人決定在澳洲展開新的人生計劃。移居澳洲之後,發現日本製品(無論是製造技術或者是簡約的美)受到當地人相當程度的喜愛,尤其在當地結交的朋友,會向他們提及至日本旅行所購買的物品是多麼得迷人,也對於他們從日本帶過去的食器有濃厚的興趣且積極地尋找購買途徑。因此讓大槻洋三先生萌生「將日本器物介紹至澳洲」或許是個可行事業之念頭。

KURASU KYOTO

經過數個月的規劃,2013年 6月終於成立了名為《KURASU》的網路商店;KURASU 正是日文「暮らす」的讀音,不僅英日文發音容易,其「生活」之意也相當符合介紹日本家庭用品和生活型態給當地人認識之宗旨,於是以此為店名。

透過二年的經營,讓他發現營業額的六成來自於日本製的咖啡器具,於是開始深入專注研究日本的咖啡文化和咖啡器具,《KURASU》因而踏入下一個階段:以咖啡為主軸。目標放在不單單只是販售咖啡器具而已,連同日本的咖啡沖煮技術、日本的咖啡文化,甚至是咖啡本身的迷人之處都要一併推廣給全世界。因此從 2015年起開始販售日本各地烘焙者所烘焙的咖啡豆,讓更多人認識日本咖啡的多樣性。此時,《KURASU》已經相當知名且廣受喜愛,不斷有海外的顧客問起如果至日本旅行,是否有《KURASU》的實體店面能夠造訪;如果《KURASU》開了店,一定是他們去日本時必定前往的店家……。

再三地審慎考量後,大槻洋三先生於 2016年 8月回到故鄉京都,開設了如今享譽國內外的《KURASU KYOTO》。

正因為持續秉持著推廣咖啡給更多人認識的初衷,店內總是有來自日本各地烘焙所的咖啡豆,像是先前提到的福岡《COFFEE COUNTY》,還有 ONIBUS COFFEETRUNK COFFEE BARWeekenders CoffeeGLITCH COFFEE&ROASTERSTAOCA COFFEE……,無需到處奔波就能有不同的體驗,實在很棒。

下次到訪京都,不妨留點時間給《KURASU KYOTO》,讓他跟你說說咖啡的故事。

 

KURASU KYOTO

京都府 京都市 東油小路町 552 
075-744-0804

8am~6pm 不定休

參考資料:1

 

一次走訪七家京都咖啡館,各有各的精彩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