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京都伏水酒蔵小路,一口氣喝它個17款日本酒搭在地料理

十七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

伏見是極知名的日本酒產區之一,英勳、蒼空、玉乃光、都鶴……等等都是當地頗具人氣我也喜歡的酒造銘柄;因此身為一介愛酒人士,至京都旅行時總不忘走訪一趟伏見,喝些心愛的日本酒。往年,多半是先至酒造參觀見學,接著在附近走走並以空保特瓶裝些伏見名水「御香水」或「白菊水」,然後於油掛町的 鳥せい 本店享用雞鴨串燒,填飽肚子後便直接前往「油長」喝它個痛快!

 

人氣據點「伏水酒蔵小路」

2017年底即將啟程之前,赫然發現距離「油長」不到 200 公尺的納屋町商店街上,有個於 2016 年 3 月開幕、由酒蔵和其他八個提供不同類型的美食攤位所組成、名為「伏水酒蔵小路」的場所,似乎非常值得一訪。特別是編號為【零】的「酒蔵」,除了提供超過 120 款伏見日本酒銘柄,以及此處僅有的限定款之外,甚至還推出了一口氣能品飲來自伏見 17 個蔵元的日本酒組合,更是讓我大感興趣,立刻將此處納入行程。

伏水酒蔵小路

造訪伏見的當日下午二點半左右,既定的採訪行程已經告一段落,心想正好可以來喝它個 17 款酒了吧;未料「伏水酒蔵小路」被一群西方人包場,竟然沒有空的日本酒組合器具讓我們使用(登愣),要我們一個鐘頭之後再過來。為了填補空檔,只好先繞至「油長」喝三款風格各異的酒:很清爽切尾快且帶有些許蘋果香氣和米原料滋味的神聖 祝100% 純米大吟釀、聞得到酵母氣息但不過份濃郁,中段有瓜果和蘋果的甜味,尾韻爽口的玉乃光 Classic 純米吟釀(山廢)、入口即感受到麻薯的甜香,口感醇厚甘甜,尾段微微辛口的富翁 大吟醸純米 ささにごり(しぼりたて 生原酒)。臨走前順道買了數瓶接下來幾天夜裡想喝的酒,然後,終於要進入重頭戲了。

油長

 
十七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

依照約定的時間回到「伏水酒蔵小路」,我們被安排在吧檯的中段位置入座,坐定後立刻點了一份「十七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1700 円)來試。酒款分別來自伏見酒造組合中的十七家藏元各自的代表銘柄,可說是快速認識伏見日本酒的方式之一。長方形的木盒隔成 18格,擺放了各約 20ml 左右的酒,最後一格則是伏見地區的水。是水,不是酒喔。畢竟在釀造日本酒的過程中,水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裡頭所含的礦物質種類和多寡,都會影響日本酒的口感和風味。伏見地區的伏流水是屬於鈣、鎂含量相對少的軟水,喝起來滑順不咬舌,用它所釀造而成的酒多半擁有輕柔、細膩、甘美、淡麗的特色。因此在試酒之前先喝喝當地的水,更能幫助我們瞭解該地區酒款的風格,這是店家特地擺上一杯水最主要的用意。

伏水酒蔵小路

伏水酒蔵小路

依照店家的建議,從最輕柔的左上角那杯開喝,再慢慢一路試往右下角的黃桜。
第一款增田德兵衛商店 月の桂 抱腹絕倒,喝起來猶如乳酸菌飲料,完全沒有酒精感,酸酸甜甜的相當容易入口,難怪會建議從它開始。下一杯的月桂冠 にごり酒,風格跟前一支頗像,只是更為濃郁,喝起來像是優格加乳酸菌飲料,爽口結尾。接下來陸續試的酒款,開始有酒味,瓜果、白桃、青蘋果、麻薯、大根……等等的風味也接替出現,口感逐漸帶有厚度,層次也較鮮明,也從甘口轉為辛口。最後來到黄桜 吟醸 十二年貯蔵 秘蔵酒,是以 100% 山田錦釀造而成的吟釀酒,於低溫下熟成 12 年所得;透著淡淡的金黃色,湊近一聞有著類似紹興酒的氣味,口感醇厚,餘韻極長,是老酒無誤。把它擺最後一支的確是有道理的,其他酒在它之後喝都會顯得索然無味啊。

十七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
↑ 十七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

十七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
↑ 十七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

伏水酒蔵小路
↑ 喝酒的過程中記得要多補充水分

伏水酒蔵小路
↑ 也有這種任選三款酒的試飲組合,一杯大概 70ml

 
美食屋台(攤位)

喝酒時總想來點美味小食。

這個心願很容易在「伏水酒蔵小路」獲得滿足。畢竟這裡除了供應日本酒的「酒蔵」之外,還有八個美食攤位哪,光是附有照片的菜單就厚厚一疊;我們僅需坐在吧台前點單,一會兒美食就會端至眼前,便利得很。於是陸續點了幾道料理來搭酒。
首先是較清淡的一品:「伏水89丁目食堂」的「知覧鳥 てっさ風うす造り ポン酢(知覽雞 河豚風薄切生肉 柚子醋)」。將表面微汆燙迅速冰鎮後切成薄片的生雞肉抹點もみじおろし(辣椒白蘿蔔泥)、卷上蔥段,蘸少許柚子醋來吃,既有雞肉的鮮甜還有青蔥的辛香,一抹微辣讓餘韻更甜美。
到了中途,想吃點有飽足感的食物,於是點了「寿司屋 大ちゃん」的「〆茶漬け(收尾茶漬飯)」和「酒処京町茶屋」的「串カツ盛合せ(炸串拼盤)」。前者與一般的茶漬飯不同,碗底先放入二枚新子壽司卷,上頭堆疊鮪中落ち(鮪魚骨邊肉)、炙燒鰻魚片、吻仔魚和水菜後,淋上特製的鰹魚高湯而成,展現多層次的風味。
最後,在喝了一輪酒之際特別想喝熱湯,拉麵恰好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對於「門扇 伏水酒蔵店」推出的一系列酒粕拉麵甚感興趣,在八種不同口味中選擇了以英勳大吟釀酒粕的這款,湯頭喝起來沖滿迷人溫柔酒粕香,整體平衡感極佳,相當好吃也暖胃。以它做為結尾真讓人感到舒服。

伏水酒蔵小路
↑ 美食屋台

伏水酒蔵小路 美食屋台「門扇」
↑ 美食屋台「門扇」

知覧鳥 てっさ風うす造り ポン酢
↑ 知覧鳥 てっさ風うす造り ポン酢

知覧鳥 てっさ風うす造り ポン酢
↑ 知覧鳥 てっさ風うす造り ポン酢

〆茶漬け
↑ 〆茶漬け

〆茶漬け
↑ 〆茶漬け

カツ盛合せ(炸串拼盤)
↑ カツ盛合せ(炸串拼盤)

カツ盛合せ(炸串拼盤)
↑ カツ盛合せ(炸串拼盤)

英勳大吟釀酒粕拉麵
↑ 英勳大吟釀酒粕拉麵

 

很高興伏見多了一個能讓人放鬆喝酒用餐的場所,下次若有機會再訪,肯定要一人點一個組合才喝得過癮哪!

伏水酒蔵小路

伏水酒蔵小路

伏水酒蔵小路

伏水酒蔵小路

伏水酒蔵小路

 

相關資訊/

伏水酒蔵小路
京都市伏見区納屋町115番地〜京都市伏見区平野町82番地2
11:30〜23:00
週二公休

※ 我們造訪時為 2017年 12月,當初推出的是「十七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現在則為「十八蔵の利き酒セット 粋酔」」,比當年多了鶴正宗酒造。

‧知覽雞:
  主要產自九州的鹿兒島,雞種為「種雞」和「親雞」。一般的肉雞多半從破殼後50天左右就上市,稱之為「若雞」,如果不在此時宰殺而既續養殖450天的話,則成為「種雞」。至於「親雞」則是養殖了750天左右的蛋雞。隨著養殖時間的增加,肉質會越有彈性越有嚼勁,旨味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鮮味也會跟著提升。簡單來說,知覽雞就是口感富有彈性且更為鮮美的雞肉。

‧てっさ風うす造り:
てっさ指的是ふぐ刺し(河豚生魚片),うす造り則為薄切生魚片。薄切的河豚生魚片清透見光,一枚一枚仔細擺放在有美麗紋路的大盤子上時,食客不僅能享用河豚的鮮美,還能同時欣賞盤子的美,視覺味覺都受到了撫慰。
這裡的雞肉採用類似的做法,因此稱之為てっさ風(河豚生魚片風)。

‧文中的料理中文名稱或許翻譯得不夠精準,若有誤也歡迎大家提出指正。

 

京都住宿推薦‧住了絕對會想再回訪的飯店介紹

京都最老居酒屋《神馬》‧被熱情款待了

一次走訪七家京都咖啡館,各有各的精彩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