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瞬間】那個早晨

時間能不能回到, 那個颱風過後,空氣透著冰涼漫著濕潤的早晨; 那個充滿著食物香氣的早晨; 那個大地逐漸甦醒的早晨; 那個一口氣喝掉好幾杯咖啡的早晨。

【朝時間之美味地圖篇】上班日早餐(上)

「滴滴滴…滴滴滴…」是櫃子上的倒數計時器響了嗎?轉身尋找著。怎麼?黑暗中有藍色、紫色、綠色、紅色的燈光在閃爍,哪裡來的霓虹燈?「滴滴滴…滴滴滴…」聲音越來越響越來越倉卒,猛地睜開了雙眼一看,「喔,七點二十五分了啊。」 原來是床頭櫃旁的鬧鐘,響了。 哎呀,響得真不是時候;剛剛夢裡即將上桌的生海膽,就這麼消失無影蹤。 上班日的早晨就是如此無奈,即便想再倒頭大睡也不可得。只好,不甘願地拖著沉重的腳步,先到廚房喝上一大杯水。對,起床後喝上一杯約500c.c.的水是很重要的,不僅可以幫助身體淨化(促進腸胃蠕動),據說還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生日當天的颱風

週六於「美樂家」醒來後,以為所有的狂風暴雨已隨著黑夜而去。安心地休閒地享用著早餐,玩弄著趙三肥。直至中午,一夥人才慢條斯理地準備驅車前往「飛鳥小屋」。 「美樂家」廚房的窗台 一踏出大門,橫掃的雨絲終於澆醒了我。嗯,事情不像壽星想的那麼簡單。

【大A的咖啡專欄@毛寶】談戀愛之前,先做朋友

一見鍾情固然美好,但是在付出真感情之前如果能多了解一點對方的個性,也比較能避免「因不了解而相戀,因了解而分離」的窘境。 對於朋友,我們總是會說:「哎呀,他這個人就是這樣,知道就好啦…」。於是,我們心裡都會有一份清單:出門旅行要約誰、逛誠品聽音樂會要約誰、吃美食喝美酒要約誰、海邊晒太陽要約誰,等等。若是有人硬要找一群不high的朋友一起唱KTV,那麼這一個可預見的悲慘下場也只能歸咎於主辦人的逆天行事了。 繼續閱讀 >>

香氣芬芳的保加利亞頂級玫瑰花瓣醬

小時候,我家樓頂有著父親精心照顧的一大片花草植物。從純粹觀賞性質的酒瓶蘭、曇花、沙漠玫瑰、茉莉花,至可食用的石榴、草莓和桑椹都有。隨著不同的花開果熟,我們總能深切地感受到季節的更迭。而記憶中,總愛在陽光把大地曬得暖烘烘的傍晚,全家人一起上樓乘涼,伴著微風徐徐而來的玫瑰清香,讓人忍不住喜笑顏開。 此刻,打開這瓶「保加利亞頂級玫瑰花瓣醬」的剎那,讓我彷彿嗅聞到了伴隨著我成長的玫瑰香氣。

Malebranche Kyoto 的果凍和 Maple Syrup Pie 都超好吃

果凍

於 Malebranche Kyoto 店內所嚐的甜點固然美味,而外帶回台灣的幾款小點心也同樣有著迷人的滋味,都讓人回味無窮。 譬如之前已經介紹過的沁心涼的 Fruit Sherbet,就非常適合夏天來上一皿,而此篇介紹的橘子果粒滿點的果凍和單吃或搭配冰紅茶都棒的 Maple SYRUP PIE,也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品項。尤其是後者,幾乎往後每趟至京都旅行,都會買個至少一盒來享用。 ↑ ジュレジョワイヨ(果粒飽滿的果凍) ↑ ジュレジョワイヨ(果粒飽滿的果凍)  

迷人的 Malebranche Kyoto 栗子蛋糕

於京都北山區,比鄰著京都府立植物園的區塊,坐落著許許多多精緻又極具個性的店家。爬上戶外階梯上到二樓,小巧的店裡頭販售著多款手工打造的錶;緩緩步下幾階來到大樓底層,點著柔和燈光的玻璃屋內,滿是設計精巧的揹袋和傢飾品;路過有著彩色階梯碰巧沒營業的店家,賣的是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鈕扣。 實在太好逛,逛到身疲腳累才決定踏進 Malebranche Kyoto 來份下午茶,順道放鬆一下。

於宇治鮎宗吃到讓人念念不忘的鹽燒香魚

還記得我在六月份的毛寶專欄中所提到的片段嗎? 輕輕柔柔的幾朵雲,如棉花糖般鬆軟地停靠在沒有一絲雜紋的水藍色天空上,吹過鼻尖的風,帶來了夏日午後的氣味。柏油路上蒸騰的霧氣和皮膚上停留的溫熱空氣,讓人想起了那年初夏在日本宇治川邊,嚐到的那尾烤香魚。 野生的香魚由於長時間悠遊於廣闊的大川,因此練就出一身彈性的肉質和適量的脂肪,與養殖香魚空有疲軟魚肉且全身油膩的口感大不相同。精瘦的野生香魚表面抹上一層粗鹽,以炭火烤至皮酥肉嫩的程度後上桌,迷人的香氣瞬間滿溢;肉質細膩高雅,讓人在嚐完之後,不僅唇齒留香還永難忘懷。畢竟,野生香魚的數量本就不多,又正巧在對的季節遇上,更是讓人珍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