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溫暖在心頭‧明信片

昨天下班回家,發現小妮從北海道寄來的明信片,躺在一堆廣告信件中格外顯眼。美麗的景緻和幾句簡單卻貼近心裡的話語,讓人覺得好溫暖。 頓時,焦躁與心煩的情緒,就如撥雲見日般通通退散而去。 於是,一口氣把朋友們從世界各地陸續寄來的明信片,一一取出仔細閱讀。隨著明信片的風景和朋友們的分享,讓自己慢慢神遊。從京都,到都柏林,到布拉格,到新天鵝堡,到義大利,到札幌,再回到故宮。

咖啡‧杯

杯子與飲品之間的交互關係,現今被下了最多工夫研究的,應屬葡萄酒這個領域了。許多葡萄酒杯的廠商早已推出各式不同產區或是葡萄品種的專用杯,針對其不同的香氣及口感特色設計出不同的大小與杯型。不誇張喔,我也曾不信邪地做過試驗,結果同一支酒放在不同的杯子裡,從香氣到口味,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存在。這是因為舌頭表面的每個區域所感受到的是不同的味覺(這個好像是健康教育或是生物課本裡面有教過),所以葡萄酒被送進口腔時與舌頭接觸的位置和面積,會影響我們感受到的風味。也難怪飲食在現今也成為一門科學被抽絲剝繭地研究著。 目前在咖啡的世界裡倒是還沒有看到這種概念的商品推出,如果那天有廠商願意花力氣去進行一系列的研究,並推出淺焙娜米妮塔(La Minita)專用杯,或是中焙馬塔力(Mattari)專用杯之類的設計,我應該會很感興趣吧。 繼續閱讀 >>

你今年吃芒果了嗎?

依照慣例,在這個初夏的六月天,一定要為自己和家人訂購幾箱來自坊山,對地球友善且健康好吃的愛文芒果。 熟透之後再冰個徹底,去皮切塊盛盤,便能邀另一半來品嚐夏天的甜蜜滋味囉。 芒果訂購只到七月二十日左右,請大家踴躍支持 ==> 看天吃飯的綠農 需要大家的眷顧-970615    

自己做,南瓜布丁?

這一兩週以來,每天的天氣都很詭譎。上午,常常是晴空萬里耀眼燦爛的藍天,偶爾輕飄著幾朵雪白的雲;到了下午,突然間昏天暗地,倏地磅礡大雨便從厚重的雲層中不停落下。 而最令人不滿的,便是到了週六週日,好不容易放假了,終於有空閒可以和另一半出外踏青;偏偏,就會在這兩天,從早到晚都陰雨綿綿。 好吧,雖然親近不了大自然,必須窩在家裡,但總不能就這麼耗在電視前面,看些沒什麼營養的節目。於是,購買了些材料,翻出了手邊的食譜,準備把從宜蘭扛回來的小顆南瓜,作成「南瓜布丁」來犒賞自己。

峨眉湖美景盡收眼底‧「二泉湖畔」

這是一個白鷺鷥紛飛的季節。環繞的茂盛山林和碧綠的峨眉湖面,都有著她們的蹤影。 夏微風涼涼地吹,白鷺鷥輕輕地飛,我們坐在「二泉湖畔」的戶外座位區,安然享受著大自然賜予的寧靜午後。

【東西軍】香煎圓鱈或是破布子蒸圓鱈?

端午節前夕,宅配送來了一大箱父母親精心準備的食物。照例,會有一串粽子。只不過,今年已經不是外婆親手包製的(體恤外婆年歲已大,紛紛勸她不要操勞),而改以購買的口味道地南部粽取代。此外,還有品質極優的圓鱈、香魚、土魠、鮭魚和母親熬製的青草茶數瓶。 趁著新鮮,把圓鱈解了凍,分成兩塊,作成兩種不同的吃法。順道,烤了香魚。再把手邊取得的「嬌燕」新鮮蔬菜,搭配上酪梨,作成清爽的生菜沙拉前菜。

有機蔬菜‧家常晚餐

曾經提過,上次趁著造訪宜蘭之際,夥同朋友攜回一大箱「嬌燕」種植之有機蔬菜水果的事;而那一大箱,讓我在接連的一個星期間,下班後都早早離開公司,先去超市買點食材,便速速回家烹調出兩菜一湯來當晚餐。

京都東洋亭之超美味蛋包飯

「媽,哪一顆荷包蛋是我的啊?」 「中間那顆是全熟的。邊邊那顆蛋黃半熟的是你弟的。」 小時候的餐桌上時常出現類似的對話。 沒錯,從前的我只吃全熟(一點點未熟都不行)的蛋。 不單單只是荷包蛋,水煮蛋、滷蛋、炒蛋、煎蛋,通通都要熟透,最好表面還有點焦酥才好。因此,每次看到弟弟的那顆荷包蛋流出濃稠的蛋液時,總感到害怕。根本就是野蠻人的食物嘛,我才不要吃呢,內心忍不住這麼嘀咕著。

雨停歇的片刻於飛鳥小屋

雨停歇的片刻。 即使去了宜蘭這麼多回,窩在「飛鳥小屋」的時間這麼長,像這般,幾乎人手一機,對著眼前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仔細對焦拍照的場景,像是被鎖定了重複鍵,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播放著。 她的鏡頭裡有花朵上的露珠、她的鏡頭裡有喵喵慵懶性感的姿態、你我的鏡頭裡有彼此。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