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是告訴你葡萄酒風味的傳遞者‧Riedel 品杯會

Riedel-Veritas

不同的酒杯,真的會讓酒喝起來不一樣嗎?答案是,是的。但是它並不會改變酒的本質。 「它就像是 messenger ,將葡萄酒的風味傳遞給喝的人。」這是 Riedel 對葡萄酒杯的詮釋。 如同音樂的呈現一般,同一個音源透過電腦和小型喇叭,或者是透過真空管音響來播放,應該會給人相當不同的感受,對吧?因此同一支酒倒入大小、形狀或杯緣直徑各異的酒杯內,也會有相當不同的香氣、滋味和口感表現。

山葵たん(山葵牛舌)超好吃的炭焼牛たん東山

山葵たん(山葵牛舌)超好吃的炭焼牛たん東山

用餐日期:2016.02.08 在真正的晚餐之前,那個傍晚我們其實先在大阪車站「ルクアイーレ lucua1100」10F 的「炭焼牛たん東山」小吃了幾份牛舌料理才回下榻處慢慢準備其他料理的。 畢竟與長輩走晃了一整天,腳痠了身體累了肚子也餓了,於是就近找個地方歇歇腳順便吃吃大家都很喜歡的牛舌。

PEKOE X 啤酒頭‧洛蜜啤酒和荔蜜啤酒

PEKOE X 啤酒頭‧洛蜜啤酒和荔蜜啤酒

原本拎了冰啤酒打算到附近的公園邊欣賞美景邊喝,沒想到才沒幾分鐘整個人就快熱暈且酒都快不冰了,一個緊張還是速速帶回家慢慢享用。(掩面) 中午開的這二瓶是 PEKOE 與啤酒頭共同合作的德式小麥啤酒(近來跨界合作的商品似乎越來越多也都頗有意思),都是使用產自台中大甲的「十八麥」小麥來釀造,再分別加入「台灣荔枝花蜜、荔枝乾」或「台灣龍眼花蜜、台東洛神花」來做風味上的變化。

義饗料理‧王嘉平之 De Cecco 得科義大利料理示範課程

義饗料理‧王嘉平之 De Cecco 得科義大利料理示範課程

每次上嘉平師傅的課,都會再一次深刻的體會到,自己在家是很難完全複製課程上所教授的料理。就拿綜合短麵與海鮮湯這道菜來說好了,光是高湯就需要事先備好蝦頭高湯、白肉魚高湯和軟絲高湯,這對像我這樣的家庭主婦而言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更別說每種高湯各自又有多講究了。看到這裡,是不是會產生疑問,那為什麼還要去上嘉平師傅的課?道理很簡單,因為在上課的過程中可以獲知每道菜的典故、食材該如何挑選的細節以及烹調上的小技巧,進而可以嚐到使用對的食材所呈現出最道地的滋味,如此一來便能瞭解每道料理的原型和精髓,往後要做變化的時候才有個基準。更重要的是,知道了烹調哪些料理所花費的工夫究竟有多繁複,下次上餐廳吃到對的料理時,能更抱持著尊敬和感恩的心。

愛下廚的人都該入手一本《常備菜2》

飛田和緒的《常備菜2》

期待許久,終於等到飛田和緒的《常備菜2》了。 一如二年前推出的《常備菜》那般,菜色看起來都很美味,做法也都不複雜,而且很能激發主婦的想像力。否則像我時常落入窘境裡:不知道該做什麼菜好、買來買去都是類似食材、或者隔個二三天就又出現風味雷同的料理來……相當困擾。而飛田和緒厲害的地方在於,能以同一個食材變化出許多不同樣貌的料理,又或者把幾個手邊本來就常備的醬料加以組合調配,而成滋味更有層次更加豐富的新醬料來,往往對她的點子佩服萬分。

梅爾檸檬應用之自製摩洛哥鹹檸檬以及鹹檸檬烤雞、燉雞

meyer lemon

梅爾檸檬皮的精油香氣十分清新細緻,皮薄又多汁,酸度有卻不是讓人一吃忍不住就皺起眉頭的那般強勁,尾韻帶有柑橘和花香,我很喜歡。 拿它來自製鹹檸檬,風味更是迷人得沒話說;進一步使用鹹檸檬醃漬雞肉和蔬菜,無論是直接入烤箱烘烤,或者是以煮鐵鍋來燉煮,都十分美味。

怎能不造訪京都三嶋亭壽喜燒

三嶋亭壽喜燒

三嶋亭 每次於 三嶋亭 用餐結束,肚子絕對是撐到幾近爆炸,若非意志力和美味漬菜的幫忙,肯定無法把最後的那碗米飯吃完。因此,每當想起池波正太郎於《京都‧大阪 美食散步》一書所言,「某個讓人坐立難安的夏日午後,我曾在這間店二樓的和式房間裏,一個人吃掉四人份的牛肉壽喜燒……」,便不禁萬般佩服起池波先生的大肚量。 我也好想不知不覺便吃進兩人份的美味賀茂牛肉,但是荷包和肚量都不允許我這般任性啊。

酒粕,及其衍生的美味食物

甘酒

初次在日本喝到甘酒,是在一個有點寒意的深秋午後。 當天中午於元箱根下了蘆之湖觀光海賊船,簡單吃了個午餐便沿著箱根舊街道一路往湯本方向前進。沿途盡是被霧氣浸潤生苔而呈現墨綠色的舊石疊,滑溜的讓人每跨出一步都得小心翼翼;卻也因為層層疊疊鋪滿了大抵才剛落下不久的片片紅葉,讓人心甘情願放慢步調好好欣賞這得來不易的美。因此花了比預期還要長的時間才到達中繼站「甘酒茶屋」,有點餓有點累,正好來上一份甘酒和力餅。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