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老街和金山溫泉‧走逛(上)

早上的行程告一個段落之後,一行人驅車前往金山。 從停車場走入溫泉路,便能見到新穎的「金包里公共浴室」。這公共浴室,是利用 「舊館溫泉」 改建而成,於2006年完成且開放使用。內部分為男女湯,且裝潢為日式風格,深獲當地居民喜愛。可惜,我們抵達的時候為未開放時段(開放時段: 早上5點到上午10點,下午4點到晚上9點 ),不然,還真想進去體驗體驗。 沿著溫泉路繼續走,則有著紅磚外牆古樸形象,此地最早開發營業且四十多年風格不變的「金泉浴池」,也是泡湯的另一個選擇。而不遠處的溫泉水源頭,不斷地流著帶有鐵鏽味的溫泉水(富含鐵質),讓人可以碰觸嗅聞,是一大特色。   【金包里公共浴室】

一本值得擁有的書《裸食:好食好日好味道》

Min,是一個透過網路,認識了相當多年的好朋友。認識的當年,她已經移居美國多年。我們總是透過網路上的文字,來瞭解熟知彼此的生活。知道她,一直醉心於文字的書寫和創作;也知道,為了能將嘔心瀝血煲出的一篇篇文章付梓,花了多少時間、心力。因此,當獲知終於扣上最後一個環節,順利進入最後階段時,是為她感到相當高興的。而經過的許多時日的等待,她的新書《裸食:好食好日好味道》,終於在今天問世了。 圖片來源:博客來  

批上綠衣展現春意‧石門老梅綠石槽

位於北海岸石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是攝影界裡頗負盛名的景點。特殊、美麗,固然是它吸引人之處;而一年中約莫只有兩個月能呈現的一片翠綠,才更顯其珍貴。此處的地質,是屬於大屯火山爆發後所形成之火山礁岩;在長年經過海浪的拍打沖刷,較鬆軟的部分不斷地被侵蝕帶走後,留下目前有著眾多溝槽般的特殊地質景像,而稱之為「海蝕溝」。這樣的地形,原已很有特色,但是每年的二三四月間,會再批上嫩綠外衣,增添春意。  

【屏東】東勢莊 客家風味餐館

今年,好不容易終於說服了外婆,初二那天中午,大夥兒直接到餐廳用餐。看似簡單的決定,可是讓晚輩們費盡了口舌,才讓外婆點頭答應。外婆總認為,過年嘛,就是要聚在家裡頭,而且還要吃得澎湃吃得豐盛。於是,過年前她總是到處奔波,幫左鄰右舍喬定桌次,並請來熟識的廚師,於初二當天辦桌。除了張羅這些繁雜的事情之外,還一大早於廚房忙碌,煮著孫字輩們喜歡的滷肉、麻油雞等麻煩的料理,讓她忙得幾乎沒空好好坐下來,跟大家一起用餐。加上近年,外婆的腳傷仍舊困擾著她,更讓我們捨不得她如此奔波勞累。多次勸說,若是在家用餐,那麼吃點簡單的燙青菜燙水餃,也會讓大家開心,畢竟,重點是聚在一起好好聊天敘舊。然,外婆說什麼也不同意。直到今年,小舅舅硬是前往餐廳訂位,才讓外婆勉強妥協了。  

橘子工坊家用類多功能食器去漬粉‧讓 Bodum 杯之濾網潔白如新

上週在噗浪上發了「 利用小蘇打水泡了一天一夜後,Bodum 杯的濾網潔白如新。 」這麼一噗,獲得許多朋友的迴響。後來仔細看了所使用的成份,才發現能讓濾網潔白如新的要角,應該還包含了過碳酸鈉,而非單單只是碳酸氫鈉(小蘇打)的功勞。 手邊的這瓶橘子工坊 家用類多功能食器去漬粉 450g ,已經買了非常多年,通常都拿來清洗廚房的流理臺。一直以為裡面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小蘇打),其實是天然橘子油、過碳酸鈉(氧系漂白劑)和碳酸氫鈉(小蘇打)三種原料的組合。而其中的過碳酸鈉即俗稱為固體的雙氧水,泡水之後會分解為碳酸鈉和過氧氫納,具有漂白殺菌的功效。因此,是兩者一起發揮效應,來讓濾網的茶漬消失無蹤。  

【高雄】吳寶春(麥方)店‧德國布丁 & 蕃茄起司麵包

當初得知吳寶春師傅於高雄開了一間「吳寶春(麥方)店」,便一直盼著回高雄時,能夠去探探。然,從11/4該店開幕之後,我們則不斷忙碌著,遲遲沒有返鄉。而短暫的年假,也幾乎都在陪伴著家人,沒什麼外出趴趴走的機會。直到年假的最後一天午後,終於有機會實現幾個月來的願望。  

【高雄】鮮度滿點‧順億鮪魚專賣店 總店

農曆正月初四的那個中午,公公約大夥兒於前鎮漁港的「順億鮪魚專賣店」用餐。這是家由擁有自家遠洋超低溫漁船的順億公司,於2008年所開設著的第一家鮪魚專賣直營店;現在,不僅在高雄擁有多家分店,其觸角還遠及台中、新竹和台北。不過,公公熟識的朋友,還是建議我們造訪位在總公司旁的這間直營店,據說,這裡的鮮度,是其他分店所無法超越的。  

【fujidinos 試用】很實用的《長谷園伊賀燒》冷熱料理兩用‧遠紅外線健康蒸鍋

而這蒸鍋的材質來源為日本伊賀地區琵琶湖深處的土質,富含有機物質,蓄熱性及吸水性高,正式使用前,需要經過養鍋的程序。養鍋,聽起來似乎很麻煩,其實不然。主要就是把鍋子洗乾淨之後,外部徹底擦乾,鍋內倒入約七八分滿的水,再加入水量五分之一強的米飯(隔夜飯最好)。以小火慢慢燉煮,直至沸騰。熄火後,讓整鍋完全冷卻後,取出裡頭的粥,再以中性清潔劑將鍋子洗淨,然後晾乾,便完成了。

【高雄】Little Thing 小事情咖啡館

「已經抵達貴店門口了,不過,庭院外的這個大門是鎖著的,我們該如何進去?」撥了通電話,詢問了店主人。「啊~你們該不會是去了舊址?我們已經搬家了。現在在文武三街上哦。」 上一趟回高雄時,便前往位在林森二路97巷,原為瓊瑤故居的「Little Thing 小事情」 咖啡館。當時,庭院大門敞開,店門深鎖,門內則是堆疊的桌子椅子,有點狼狽的模樣。站在門外的我們,只有一臉迷惑。「他們搬家了,就在不遠處。」跟店主人確認好地址後,回頭跟另一半解釋著。「幸好沒有用力搖晃庭院大門,不然,可能要被認為誤闖民宅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