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在「The Library」用餐喝酒,而不是看書

逐一上菜之後,才發現無論是食材本身或是搭配料理手法,都比想像中的要令人滿意。讓原本沒抱任何期待的我們,越品嚐越開心。尤其,會特別將只有一份的套餐前菜,事先分成兩人份,或者準備兩人份的餐具,方便我們分食;這舉動,讓人深刻感受到服務的細微和貼心。用餐過程中,適時的加水、收走多餘的空盤、詢問餐點的滿意度……等等,都拿捏得不錯。

池波正太郎也愛吃的山藥泥飯

山藥泥飯

以往,山藥都是做成千切,沾芥末醬油直接食用。這次,想做做池波正太郎於《食桌情景》一書第121頁中所描述的,在東京一般家庭裡的山藥飯。「都是用略帶清甜的高湯讓山藥泥入味,而我也比較習慣這樣的味道。我們家裡的山藥飯既不會加味噌也不試用燕麥飯,只有加上海苔和蔥花增添香為罷了。」因此,捨棄了添加味噌(少了鄉野氣息)的版本。

和風口味豆腐牛肉漢堡排

有時候,會想要讓口感更為柔軟、滋味較為柔和,便會挑塊木棉豆腐,去乾水分揉進牛絞肉內。壓扁,放入鍋內煎至八分熟,再以和風醬汁收尾。如果冰箱內還有放山土雞蛋,便煎顆半熟的放在上頭,搭著一起吃,也很棒。

兩款心頭好:京都喫茶六花綠蕃茄果醬、Min手做梅爾檸檬杏桃果醬

將嫩綠色的略為柔軟的綠番茄果粒,塗抹在剛烤好的吐司上,看來就十分誘人。一嚐,又是令人欣喜的滋味。不同於《法國媽媽的私房糕點》一書中所教的綠番茄果醬那樣濃郁酸甜,這瓶則屬清爽淡雅卻又不失風味的版本,很日本。咀嚼中,依舊能嚐出番茄的氣味,但是,不酸也不過甜,平衡感極佳。

【宜蘭】新鮮好吃‧阿國海鮮

小捲果真新鮮,簡單的清燙便原味盡出,滑嫩鮮甜,不沾任何的醬油便很夠味。白斬土雞則很油嫩,即使是雞胸的部位,也不材不乾,讓人忍不住多嚐好幾塊。魚的料理也沒話說,肉質鮮嫩有彈性,加上拿捏得恰到好處的調味,很讓人喜歡。至於那多汁飽滿的蛤蜊,也叫人吃得暢快。

【台北】侯硐貓村‧貓

天氣未免變化得太快,不是說好入夜之後才會變冷的?怎麼都還沒中午便已烏雲密布還下起雨來,讓人不得不趕緊找個屋簷躲雨。順著傾斜屋簷而滑下的雨水,滴滴答答地在水泥地上形成了小小的水窪。雙腳要很小心閃躲,才不會被濺起的水珠打濕。 不遠處也在躲雨的虎斑小貓,彷彿也皺起了眉頭。內心或許也在小小抱怨,才剛在草地上和小粉蝶玩得開心,伸出的爪子幾乎就要碰到她那美麗的翅膀,這該死的雨靜然就下了起來。真掃興。

來不及看見的蛻變,來不及說再見

晨起,照例巡視一下陽台上的新住民,逐一逗弄著迷迭香、薰衣草、檸檬薄荷、甜羅勒和百里香的葉片,將雙手沾染上各種迷人的馨香。再低頭看看那蟲繭的變化。赫然發現,半透明的蟲繭內,只剩下淺褐色的軀殼,已經不見蟲影。再仔細一看,蟲繭已經破了一個洞。看來,是已經羽化成功,飛走了吧。

九陽豆漿機 17D‧在家也能輕鬆做出健康美味的豆漿(試用)

這樣子的自製豆漿,其實已經不算麻煩;但是,直到使用九陽豆漿機來製作豆漿後,才真讓我見識到這一鍵到底的便利。也難怪,這豆漿機能在網路上被廣為流傳和推薦,且擁有相當驚人的銷售數量(據說已有三億台)。而且,在真正拿到機器之後,才知道,原來不僅可以做豆漿,還有非常多種的變化。像是,把薏仁、杏仁、芝麻、糯米/糙米和黃豆/黑豆這原料混合在一起,便是加料豆漿;像是,把所有材料換成五穀米,便可做成五穀米漿;像是,混合黑芝麻、紫米、核桃,便可做成香濃可口的芝麻糊。

【台北】萬華龍山寺附近之平民美食‧周記肉粥和龍來果汁店

這裡的肉粥,比較像是湯很多的湯飯。小小一碗盛著黃褐色泛點油光的湯底,用湯勺可撈起顆顆分明的米飯和些許的小肉塊。稀哩呼嚕地,很快就見底。因此,在店內看到不少客人,一來就點個兩碗三碗,或者自行至鍋邊陸續端取。而店員在看到我們碗底朝天之際,也會隨口問問是否要再來碗粥。

而招牌的紅燒肉,肥瘦部位交雜,嚐起來乾爽香酥,一點都不膩口,果真好吃。若不是下午還有其他行程,真想包上一大塊回家下酒。

簡單美味‧芫荽白切豬肉

1. 如果買到的豬肉很新鮮,沒有豬臭味,那麼,直接用白開水滾燙也可以。但是,大力推薦使用加了青蔥、薑片、八角和米酒的滾水去煮悶,會讓辛香氣味進到豬肉內,風味更佳。
2. 醬料的部分,可以自行做微調。由於手邊沒有醬油膏,所以,改使用兩種不同調性不同濃厚的醬油下去混合;沒有青蔥,便改為增添芫荽的量。

好味道‧炙烤白花椰菜佐芫荽續隨子醬汁

雖然,一向不喜歡香菜(芫荽)的氣味,而且,總會刻意挑掉店家端上來的湯麵、肉羹、米糕上頭的芫荽;但是,在看Min於新書《裸食:好食好日好味道》 中,描寫的「炙烤白花椰菜佐芫荽續隨子醬汁」的片段時,卻讓我興起來試做看看的強烈念頭。「雪白花椰菜,切成小花,灑上海鹽,按摩一點橄欖油後入烤箱,高溫炙烤讓菜裡的糖份焦糖化。」「切碎鹽漬續隨子,一點鮮榨檸檬汁海鹽和初榨橄欖油,切一大把花椰菜的好朋友芫荽,呈盤時拌入。」將文字轉換為畫面和香氣,我忍不住吞嚥了口水。

Scroll to Top